EN
https://www.gov.cn/

水有缓急,指有长短……中央部署:要让“长江经济带”的日子都过好

2021-08-27 21:22 来源: 国是直通车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一条长江,横贯东西,把上中下游的十几个省份串在一起。一个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占国土的21%。

水有缓急,指有长短,各家兄弟的日子过得并不一样。他们横跨东部、中部、西部,长江上中下游间经济社会发展依然不平衡。长江经济带未能成为一个有机整体,沿江百姓对“经济带”实惠的直观体会并不强烈。

中央想让他们的日子都过得更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8月2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财税支持措施。

中央部署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大财税等支持力度,完善市场化多元化投入机制,汇集各方力量,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其中包括,支持沿江省市生态保护。增加对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加大生态保护补偿力度,加强水污染防治资金倾斜,推动城镇污水管网改造和处理设施建设。实施奖励政策,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国家绿色发展基金重点投向长江经济带。引导地方建立横向生态补偿机制。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要求,支持重点水域禁渔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

同时,推进水库、引调水工程、城市防洪排涝等建设,加强中小河流治理和上中游水土保持。

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推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促进落后产能化解、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现代服务业发展。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可以预见,从中央部委到长江沿线各省市,很快就会有相关动作,或者制定政策,或者真抓实干。

动真格了

以十年禁渔为例,付出短期代价后,换来十年休养生息,挽救生态危局。

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6月7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作《国务院关于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的报告》时介绍,各地区各部门把长江保护修复摆在各项工作中的突出位置来抓,取得重要进展。完成重点水域渔船渔民退捕任务。累计退捕渔船11万艘、渔民22.8万人。2020年累计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3.4万艘、违规网具26.7万张(顶),查处非法捕捞案件7579起、涉案人员8361人。设立长江口禁捕管理区。清理整治长江干流、洞庭湖、鄱阳湖非法矮围,清除围堤120余公里。

禁捕后,长江江豚等旗舰物种的出现频率增加。在2017年率先全面禁捕的赤水河,特有鱼类种类数由禁捕前的32种上升至37种,资源量达到禁捕前的1.95倍,生物多样性水平逐渐提升。

同时,加强工业污染治理,防范生态环境风险。完成长江经济带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558家,完成率97.2%。完成沿江化工企业“搬改关”228家,其中沿江1公里范围内落后化工产能已全部淘汰。

成效显现

到了今年,形势更趋向好。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孟玮8月17日在国家发改委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长江经济带在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

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成效显著。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48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50个,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实施。上半年,优良水质比例为88.2%,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比例为0.6%,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绿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上半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24.88万亿元,同比上升14%,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6.9%。绿色发展示范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深入实施,初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长江保护法颁布实施后,依法治江进入新阶段。长江经济带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生态补偿机制不断健全。

齐心协力

长江上游的水,不仅养活了下游的鱼,也浇灌了下游的米。下游富庶的鱼米之乡,离不开中上游的活水。

保护长江生态,需要沿线各地齐心协力。今年4月,财政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四部门制定《支持长江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方案》,要求长江沿线各地共担保护责任,共治流域环境,共享生态效益:以地方为主、中央支持引导,逐步健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稳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流域上游承担保护生态环境的责任,同时享有水质改善、水量保障带来利益的权利。流域下游对上游提供良好生态产品付出努力作出补偿,同时享有水质恶化、上游过度用水的受偿权利。根据流域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任务,建立长江全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

方案提出,2022年长江干流初步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2024年主要一级支流初步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2025年长江全流域建立起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体系。

方案实施范围涉及长江流域19个省(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加上河南、福建、广东、广西、西藏、陕西、甘肃、青海等8个省区)。中央财政支持引导19个省进一步建立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鼓励地方统筹考虑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水文化和岸线等多要素,推进长江上中下游、江河湖库、左右岸、干支流协同治理。各省要尽快就各方权责、考核目标、补偿措施、保障机制等达成一致意见并签署补偿协议。

真金白银,再加上问责,生态环保难题陆续解决后,长江经济带还有许多文章要做。

提高长三角、武汉城市圈、成渝都市圈之间的经济联动性,江浙沪下游发达地区增强对中上游地区的辐射带动,合理布局长江经济带产业格局,这些问题都要逐一解决。

中央希望长江经济带打牢基础。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促进绿色发展。着眼更好发挥长江航运能耗和成本低优势,实施重大航道整治,增强长江干线航运能力,提升支流航道等级。支持建设沿江铁路、干线公路、机场等。(赵建华)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