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常会:2025年底前全部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2021-09-24 16:12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入秋以来,我国主雨带位置偏北,持续时间长,降水总量大,共发生7次强降雨过程,较常年同期偏多3次。此外,超警戒水位河流多,洪水量级大,洪水场次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升供水和防灾减灾能力。

2025年底前全部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9月22日的国常会指出,水库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生命财产安全,要针对薄弱环节加大工作力度,确保2025年底前全部完成现有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一是压实地方属地责任,各地特别是北方地区要抓住当前施工有效期,统筹集中资金,加快推进今年除险加固项目,优先安排处置病险程度较高、防洪任务较重的水库,确保工程质量。中央财政给予必要资金支持。

二是统筹考虑水库供水灌溉、防洪泄洪、生态等要求,修订完善水库相关技术标准,提高应对极端灾害天气的能力。

三是建立健全科学管护机制,明确建设和管护主体、责任及资金渠道,加强小型水库雨水情测报和安全监测等设施,做好紧急情况下泄洪、人员转移等应急处置预案,保证水库安全运行,造福人民群众。

秋汛形势复杂严重,水利部派工作组赴多地指导工作

南都记者注意到,近日,水利部派出工作组赴湖北、四川、河南等地,指导地方做好暴雨洪水防御和险情应急处置等工作。

据悉,8月下旬以来,我国西南东北部、西北东南部、黄淮、华北等地持续阴雨天气,云南、贵州、四川、湖北、陕西、河南、河北等8省份119条河流发生有实测资料以来最大洪水。水利部水旱灾害防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当前秋汛仍在持续,预计到10月9日,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成至1倍,受其影响,部分河流可能再次发生超过警戒水位以上洪水。

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高度重视秋汛防御工作,他指出,有关流域管理机构和地方水利部门要继续按照主汛期工作要求,严格落实责任,强化值班值守,及时发布预警、启动应急响应,扎实做好秋汛防御工作。

9月8日,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了水利基础设施补短板的详细计划。

据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李明传介绍,今年以来,以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为代表的国家水网骨干工程建设持续提速,云南石屏灌区和保山坝灌区、陕西引汉济渭二期、海南琼西北供水、黄河禹门口至潼关段治理等9项工程相继开工建设,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已累计开工49项。一批重大工程实现重要节点目标,安徽江巷、四川红鱼洞、贵州黄家湾、江西四方井、广东高陂等水利枢纽已下闸蓄水,湖北鄂北水资源配置工程已实现全线通水。

截至8月底,重大水利工程完成2021年度建设投资720亿元,与2020年、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多完成57亿元、165亿元,完成率已超过往年同期7个百分点以上。

李明传表示,接下来将持续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按照国家级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安排,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组织编制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水安全保障的总体思路、目标任务、重大工程和重大政策,安排了重大引调水、重点供水、江河治理、水生态保护修复、大中型灌区、智慧水利等重点建设任务,作为“十四五”时期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依据,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指导协调力度,推动地方抓好规划的贯彻落实。(见习记者 丁境炫)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