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周期调节是应对经济形势“主药方”

2021-09-24 16:19 来源: 凤凰网·政能亮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9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

一个“跨”字,兼顾了当下和未来,避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短期政策之弊。今年9月1日,国常会就要求统筹做好跨周期调节,本次国常会再次对跨周期调节作出部署,可见这个“药方”的效用被看好。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保持恢复态势,就业形势稳定。但正如国常会指出的,近期国际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也面临疫情散发、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等挑战。国际国内因素叠加,稳增长压力渐显,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巩固。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消费、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指标同比增速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作为拉动经济增长主力的消费,其同比增速超预期回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5%,比7月份回落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1.5%,比7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消费增速明显回落,尽管疫情多点散发和汛情等自然灾害和去年同期基数升高是主要因素,但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特别是消费在内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意味着稳增长压力增大。

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即当前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涨幅有所扩大,而居民消费价格(CPI)总体平稳。8月份CPI同比上涨0.8%,涨幅比7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同期PPI同比上涨9.5%,涨幅比7月份扩大0.5个百分点。PPI涨幅扩大,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目前仍然保持高位密切相关。

一般而言,PPI是CPI的领先指标,PPI的变化会向CPI传导,二者的升降趋势大体会保持一致。这种PPI与CPI的背离,表现为生产端持续上涨的原材料价格和终端消费品价格的相对平稳,势必导致下游行业成本上升、利润率下滑,影响经济平稳运行。

如果用前8月数据累计看,中国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韧性持续显现。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21日发布最新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8.5%。中长期看,中国经济持续恢复态势没有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不过,当前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全球疫情持续演变,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汛情等自然灾害对经济运行的冲击显现,中国经济恢复的基础仍需进一步巩固。

因此,这次国常会作出部署,要求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跟踪分析经济走势,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增强有效性,做好预调微调和跨周期调节,加强财政、金融、就业政策联动,稳定市场合理预期。

从上述部署看,跨周期调节是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主药方”,财政、金融、就业政策联动则是发点力。不言而喻,跨周期调节是从更加关注经济发展的中长期目标来分析和解决短期波动性问题,实现短中长期目标的有机结合。所以,财政、金融、就业政策联动,不仅仅直指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疑难杂症,更是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铺路搭桥”,推动经济发展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

在财政政策方面,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政策效能。今年前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088亿元,同比增长18.4%,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371亿元,同比增长3.6%,收支增速不同步。故而,提升政策效能,首先需要的是在更注重财政政策的结构性作用前提下,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和加快地方政府债券特别是专项债券发行节奏,以财政资金适度超前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包括新基建和对传统基础设施的改造升级等,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也是弥补当下消费疲弱的当然之举。

在金融政策方面,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在防风险的前提下,金融政策要进一步保持信贷总量平稳增长,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的政策取向,强化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鉴于中小微企业等抗风险能力弱,受疫情冲击较大,因此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基础上,金融政策需进一步细化,通过再贷款、再贴现、贷款贴息及奖补等工具多措并举,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支持力度,切实解决这些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起到有助于稳定市场主体信心和预期的作用。

在就业政策方面,强化就业优先战略。近日推出的《“十四五”就业促进规划》中,进一步明确把保障就业放在宏观政策的首位,将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宏观调控的优先目标和经济运行合理区间的下限。

可以说,稳就业,除了发挥有为政府的作用,主动出击做好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加强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完善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等,更重要的是发挥有效市场的作用,以市场活力的迸发提高企业吸纳就业人口的能力,并通过壮大新动能为劳动者创造更多就业选择,实现就业扩容提质,缓解结构性就业矛盾。

中国经济即将迈入第四季度。既着眼长远,也立足当前,以财政、金融、就业政策联动为主要抓手,做好跨周期调节并适时预调微调,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尽量减少疫情对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影响,从而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打好第四季度收官战,努力完成今年经济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张德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郝瑀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