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增加贷款!国务院再给小微企业发大红包

2021-12-16 1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按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鼓励增加普惠小微贷款。

会议还决定,从2022年起,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计划管理,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必要时可再进一步增加再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可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主要是目前全球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超出预期,国内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央行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并采取一定激励措施促进金融机构支持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精准支持小微企业

记者注意到,为应对疫情冲击影响,人民银行于2020年6月1日发布了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即: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旨在通过适当提供央行资金支持,推动银行积极办理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

今年3月2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延至今年底。当前,这两项货币政策工具即将到期。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支持工具转换为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从2022年起到2023年6月底,人民银行对地方法人银行发放的普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按余额增量的1%提供资金,鼓励增加普惠小微贷款。

对此,周茂华表示,此次央行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就是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制造业等实体经济薄弱环节支持力度,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等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保市场主体,支持内需稳步恢复。

此次会议还指出,从2022年起,将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纳入支农支小再贷款支持计划管理,原来用于支持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00亿元再贷款额度可以滚动使用,必要时可再进一步增加再贷款额度。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可向人民银行申请再贷款优惠资金支持。

“这种结构性小微信贷工具创新优点多,有助于提升政策传导(效率),起到精准支持小微企业作用,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同时,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方中小银行的负债压力制约。”周茂华称。

提升银行服务中小微能力

记者注意到,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更早之前,央行在《2021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要持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精准导向作用,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制造业的政策支持力度,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从政策层面上看,近期相关部门一系列举措也体现了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例如,下调支农再贷款、支小再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引导地方法人银行增加信贷投放,将优惠利率传导至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

周茂华表示:“当前海外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全球经济复苏前景仍不够明朗,国内经济面临新的下行压力,国内跨周期、逆周期政策需要保持灵活适度,但目前国内经济面临较为复杂的内外环境,政策需要平衡稳增长、防风险与促改革,要求政策适度,精准、有效。”

“国内货币政策在保持总量适度扩张的同时,更倚重结构性工具,提升政策效率。”周茂华认为。

此次会议还指出,构建全国一体化融资信用服务平台网络,以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为导向,在依法依规、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动市场主体注册登记、行政处罚、司法判决及执行以及纳税、社保缴费等信息共享,助力银行提升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完善金融机构发放中小微贷款绩效考核、尽职免责等规定。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扩大面向小微企业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担保成本。(记者 肖世清)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