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国务院: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要向制造业倾斜 鼓励大企业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融入供应链创新链

2021-12-16 1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会议指出,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要向制造业倾斜,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力度。

◎会议要求,鼓励大企业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融入供应链创新链。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采取市场化方式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确定加大对制造业支持的政策举措,促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会议指出,制造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但与国际先进制造水平相比仍有不小差距。要加大对制造业助企纾困和发展的支持力度,扎实推动制造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中国制造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是政府一以贯之的态度,尤其聚焦金融支持,为制造业企业发展减轻压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

会议指出,实施减税降费政策要向制造业倾斜,加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增值税留抵退税等政策力度,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和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规模。

唐建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工业制造业企业中长期贷款的同比增速已经连续四个季度都在20%以上,远高于一般贷款的平均增速;未来财政政策也将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减税降费政策要向制造业倾斜,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及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减税降费政策的一部重头戏,就是企业可以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并且对制造业企业来说,加计扣除比例进一步提高。

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就是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将实际研发费用支出加成一定比例后进行扣除,也就是说,100万元的实际研发费用支出,按照100%比例加成后,就可按200万元进行税前扣除。

河北一家木业公司财务负责人李金平表示,今年不仅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还能提前享受税费优惠,前三季度一共可以扣除177.65万元,再加上刚刚实行的缓税优惠政策,为企业带来最直接的“真金白银”。

支持外资企业加大中高端制造、研发中心等投资

会议指出,深化制造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管理,更大激发制造业企业活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会议还要求,鼓励大企业带动更多中小企业融入供应链创新链,支持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成长。深化和拓展国际合作,支持外资企业加大中高端制造、研发中心等投资。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发布的《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进一步放宽制造业等领域限制。开展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搭建外资企业和地方沟通交流平台。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过去,国家对制造业等相关领域有投资保护,但随着制造业技术的发展,我们逐步放开了相关行业的股比限制和准入门槛,充分体现了中国开放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放宽制造业领域限制,有助于中国在高端制造业领域展开更多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完善和延伸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长度。”

与此同时,记者发现,在鼓励大企业带动更多中小企业方面,地方已经展开了丰富实践。

据惠州日报消息,TCL电子、小米公司、海康威视、创维数字等企业为帮助更多本土中小企业融入“链主”企业供应链,市工信局联合电子信息产业协会、家具协会等行业商协会,举办多场行业龙头企业供应链合作对接会,支持帮助本地中小企业纳入“链主”企业供应链。越来越多惠州中小企业与行业龙头企业“搭上线”开展合作,获得更多订单,实现保链稳链的目标。(记者 张怀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庞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