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时评:整治欠薪,政府国企要“门前清”

2021-12-22 10:5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题:整治欠薪,政府国企要“门前清”

新华社记者 姜琳、叶昊鸣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以工程建设特别是政府性投资和国企项目为重点,全面核查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支付、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等保障制度落实情况。

相关方面要严格按照部署,依法依规严惩欠薪行为,对失职失责公职人员予以通报和问责。要带着对农民工的深厚感情,深入排查欠薪隐患,高效解决欠薪问题。

一个项目,从发包方到承包方再到分包方是一个长长的链条,任何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可能导致欠薪。年终岁尾,正值各类项目、工程资金结算期。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复杂环境和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影响,确有部分行业、企业面临一定经营压力,但这些都不是欠薪的理由。

相关方面首先要做到“门前清”,避免因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逾期少支付、未支付中小企业账款,最终导致链条末端的农民工群体无钱可领。同时,要加大欠薪整治力度。

当前,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正在全国开展。仅在广西南宁,人社、公安、检察院等部门联合行动,一个月内就抓获4名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的嫌疑人。从抓获的嫌疑人情况看,他们无视道德、无视法律,有的有大额现金进账,有的存在高消费行为,有的有能力支付却拒不支付。

清理欠薪,就当以铁腕手段、重拳出击,让欠薪者无路可走,让劳动者不为薪忧。依法对欠薪特别是恶意欠薪者从严惩处,是维护农民工权益的有力举措,是保障民生的生动实践,更是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的必要之举。

整治欠薪,事关劳动者个人、家庭乃至整个社会。各级政府和相关方面要切实提高责任意识,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强化对欠薪惩戒,扎牢工资支付保障制度笼子。对欠薪问题调解解决一批、接访化解一批、仲裁处理一批、司法执行一批、应急资金兜底保障一批,确保劳动者按时足额拿到报酬回家过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李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