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王毅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2022-09-25 07:0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联合国9月23日电(记者 王建刚、尚绪谦)当地时间2022年9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纽约出席联大期间会见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王毅说,当今世界充满变局和乱象,秘书长对此大声疾呼,期待加强国际合作,中方深表赞同。我们历来主张,大国尤其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应该带头遵守国际法,带头维护联合国权威,带头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带头帮助发展中国家。但令人遗憾的是,个别大国出于一己私利,以多边主义为名,行单边主义之实,打着维护所谓“规则”旗号,到处搞“小圈子”、“小集团”。中国将同联合国坚定站在一起,坚定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坚定支持联合国为应对和平安全挑战发挥更大作用。

古特雷斯赞赏中方长期以来在支持多边主义、推动国际合作与可持续发展等方面发挥的关键作用,表示同中国的伙伴关系是联合国和多边主义的重要支柱,双方开展了密切有效合作,联合国支持全球发展倡议,祝贺中方近日成功举办倡议“之友小组”会议,相信这将助力加快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古特雷斯通报了近期推动乌克兰粮食外运和俄罗斯化肥出口所作努力,对乌克兰危机外溢给发展中国家带来的困境深感担忧,表示联合国为此将发展作为优先议程,希望同中方就发展融资、气变应对、生物多样性、抗疫等攸关发展中国家利益的议题加强合作。

王毅说,中方赞赏秘书长积极斡旋并取得成效,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核心立场就是劝和促谈,就是站在和平一边,我们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发挥建设性作用。

王毅强调,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为提振国际发展合作、助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中国方案,为弥补和平安全赤字、合力应对当前严峻挑战提供公共产品。我们愿同联合国密切协作,形成更大共识,汇聚更多力量,促成更多行动。中国将继续支持联合国各项事业,承担应尽的职责。

同日,王毅还分别会见泰国副总理兼外长、斯里兰卡外长。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穆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