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正伟:把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引向深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7 15:53 来源: 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王正伟在互助土族自治县,与当地土族群众在一起亲切交流

    6月30日至7月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赴青海、甘肃两省,围绕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民族自治地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情况进行了调研。王正伟强调,要站在“四个全面”的高度,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把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 

  王正伟一行先后到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西宁市、海东市和甘肃省兰州市、甘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庆阳市等地,深入民族院校、公司厂房、民族村寨、城市社区、宗教寺院、少数民族群众家里,考察了解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扶贫攻坚、民生改善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等情况,并与基层干部群众座谈。调研期间,王正伟还看望了青海、甘肃省民族工作部门的干部和西北民族大学的师生。

王正伟在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王格尔塘镇洒索玛村,考察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在西宁、兰州分别举行的座谈会上,王正伟对青海、甘肃两省民族工作和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历届青海、甘肃省委省政府对民族工作都高度重视,下的功夫很大,做的工作很实,成效显著。他指出,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是当前民族工作最大的机遇,也是最大的责任。要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最新精神上来,把握好、适应好、引领好民族工作新常态,增强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道路自信,推动新形势下民族工作上新台阶。

王正伟在西宁市生物园区伊佳民族服饰有限公司,与员工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工作、收入等情况

王正伟在临夏回族自治州燎原乳业有限公司考察,了解牦牛乳品制作工艺流程,并现场品尝牦牛酸奶

    王正伟强调,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的许诺。民族地区是难点和短板,必须加快发展,确保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对民族地区而言,同步小康最主要有两个指标,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确保同步小康,核心是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关键是按照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会议出台的文件,制定落实好差别化的区域政策,同时要紧扣民生抓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多体现在民族团结和民生改善上。 

  王正伟指出,搞好民族团结,最管用的是争取人心,最根本的是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要切实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在建立相互嵌入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健全流出地和流入地的对接机制、创新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等重点工作上积极探索、更上一层楼。要提高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重点是建立健全完善的法律法规体系、严密的法治实施体系,核心是坚持各民族一视同仁、平等对待,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做到各民族公民平等享有权利,平等履行义务,违法犯罪平等承担法律责任。要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进一步推动宗教现代化、中国化,引导信教群众确立正信、抵制极端,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顺。

王正伟在西宁市城东区清真巷社区考察社区民族工作,与前来公共服务中心办事的少数民族群众交流

    今年是西北民族大学建校65周年。在与西北民族大学师生座谈时,王正伟指出西北民大65年的发展变化巨大,成绩非常喜人,历届领导班子、历任教师都作出了重要贡献。王正伟勉励各族师生要当好老师,当好伙伴,进一步把西北民大建设成各族师生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和谐大家庭,建设成服务国家大局、服务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重要基地,建设成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坚固堡垒,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正伟在西北民族大学,看望少数民族学生和优秀教师代表

    调研期间,青海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郝鹏,省政协主席仁青加,省领导王建军、王晓、旦科、匡湧、韩建华、仁青安杰;甘肃省委书记王三运,省长刘伟平,省领导欧阳坚、咸辉、李建华、王玺玉、马青林、刘立军分别陪同调研或参加座谈会。国家民委办公厅、经济司、教科司、财务司、研究室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 唐雯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