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在中国大洋协会理事会上作报告
大洋综合能力建设迎来新飞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9 08:32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中国大洋矿产资源研究开发协会(以下简称中国大洋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在青岛召开。中国大洋协会理事长、国家海洋局副局长王飞向大会作大洋协会第六届理事会第五次会议工作报告。中国大洋协会常务理事、理事、理事代表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王飞在报告中回顾了2014年~2015年我国大洋工作取得的成就。2014年4月,中国大洋协会与国际海底管理局签订《“区域”内富钴结壳勘探合同》,实现了3种资源3块矿区的阶段性目标,我国成为首个对国际海底3种主要资源同时拥有勘探合同的国家;以中国五矿集团名义向国际海底管理局提交的位于保留区的多金属结核矿区申请获得核准;《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立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多种资源、多海域、多船作业”的大洋航次调查格局进一步巩固,大洋外业调查工作成果丰硕;“蛟龙”号第二个试验性应用航次(中国大洋35航次)首赴西南印度洋我多金属硫化物合同区开展下潜任务,深海作业能力进一步提升;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等两型新船可行性报告得到国家发改委批复,大洋综合能力建设迎来新飞跃。

    王飞表示,2016年协会要加强战略规划研究,组织开展《国际海域资源调查与开发“十三五”规划》上报工作;全力配合好全国人大环资委,为《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立法提供坚强支撑;继续巩固“多种资源、多海域、多船作业”的大洋调查格局,精心部署大洋航次;在全面履行已签订的勘探合同义务的同时,适应国际海底区域活动逐步由勘探向开发过渡的形势,着力发展深海资源开发能力,切实增强国际竞争力;积极推进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载人潜水器支持母船的建造工作以及大洋勘探工程船的立项等工作,全力推进大洋综合保障能力建设,促进大洋工作可持续发展。

    王飞指出,当前我国海洋事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时机,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大洋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肯定,将激励全体大洋工作者继续发扬“自强、探索、奉献、和平”的大洋精神和“严谨求实、团结协作、拼搏奉献、勇攀高峰”的中国载人深潜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我国大洋事业继续向前发展。

    会议对理事会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与会代表围绕中国大洋协会2016年工作安排、“十三五”规划基本思路和大洋事业的长远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还审议通过了中国大洋协会秘书长变更、增补协会理事单位、常务理事和理事人选变更等事项。(记者 王晶)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