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海洋质量工作 支撑海洋强国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9-09 09:00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提升海洋质量工作 支撑海洋强国建设

——2015年海洋领域“质量月”活动的致辞

(国家海洋局陈连增副局长)

    今年,全国“质量月”活动的主题是“迈向质量时代 建设质量强国”,海洋领域“质量月”活动的主题为“促进质量提升 建设海洋强国”。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国家海洋局向全国海洋质量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和支持海洋质量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全国海洋质量工作者务实进取,积极探索,不断完善海洋质量监督管理体系,努力提高各项海洋工作质量,积极推进海洋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各项基础性工作协同发展,已经形成具有海洋特色的体系格局。海洋质量基础更加扎实,在海洋事业发展中起到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
    党的十八大提出海洋强国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8次集体学习时就建设海洋强国研究提出“四个转变”,之后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2012年,国务院印发《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国家质量发展提出“三个转变”。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首届中国质量大会作重要讲话,要求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我国海洋质量工作迎来了大力发展的重要机遇。加强海洋质量工作,对于促进我国海洋经济提质增效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高我国依法治海能力和实现海洋治理能力现代化、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和保障海洋生态安全以及支撑海洋强国建设和“一带一路”战略实施都具有重要意义。
    今后一个时期,海洋系统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以建设海洋强国为目标,提高海洋质量意识,推动构建“放、管、治”相结合的海洋质量提升格局,主动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海洋经济社会发展转型升级,着力在海洋质量提升上下功夫,推动海洋质量水平迈向中高端。海洋质量工作要加强战略研究和规划,做好整体布局和任务部署;制定促进海洋质量工作的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海洋质量监督管理工作制度和机制;建立海洋质量诚信体系,完善海洋质量管理体系;夯实海洋质量基础,协调推进海洋标准化、计量、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推动海洋品牌建设,呼吁广大涉海企业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强化海洋质量监督管理,提高海洋质量管理水平;充分发挥海洋质量工作在海洋事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和保障性作用,努力开创海洋质量工作发展的新局面,为服务保障海洋强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