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孟与智利外交部南极司和美方代表团会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09 12:51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10月6日,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房建孟率团继续参加于智利瓦尔帕莱索市召开的第二次“我们的海洋”大会,并在会议期间与智利外交部南极司司长和美国代表团有关成员分别就中智南极合作以及中美海洋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双边会谈。

房建孟与智利外交部南极司司长弗兰西斯科·胡塔多等进行会谈

    在与智利外交部南极司司长弗兰西斯科·胡塔多一行会谈中,房建孟指出,中国与智利虽相隔遥远,但两国间友谊与合作却历史悠久,长期以来中智在南极科考以及后勤保障等方面保持着密切合作。2010年底,在刘延东副总理访智活动的积极推动下,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智利南极研究所共同签订了双边合作协议;今年5月,在中国国家总理李克强和智利总统巴切雷特见证下,两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智利共和国政府共同行动计划》。国家海洋局和智利外交部南极司应共同努力,积极落实领导人高访成果,进一步深化科学考察、后勤及南极事务等方面友好合作。胡塔多司长高度赞赏中智在南极科考、后勤保障和人员交流等合作领域取得的进展,希望双方在《南极海洋生物资源养护公约》和《南极条约》体系框架下,加强南极政策方面的沟通和协调,并邀请中方参与将于2018年投入使用的蓬塔智利南极中心相关合作项目。对此,房建孟表示赞同。

房建孟同美国国务院、海洋大气局、环保署和美驻智利使馆等代表会谈

    为落实9月习近平主席访美成果清单中的海洋合作成果及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所达成的保护海洋共识,在与美国国务院、海洋大气局、环保署和美驻智利使馆等代表会谈时,房建孟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进一步完善中美海洋合作工作机制,以便高效地推进上述合作共识的落实;二是尽早启动中国厦门、威海与美国旧金山、纽约之间建立防止海洋垃圾姐妹城市的进程;三是中国拟指定海南省三亚珊瑚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或广西北仑河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与美方相关海洋保护区建立姊妹保护区关系,希望美方尽快确定其保护区;四是争取在今年年内召开第19届双边海洋与渔业科技合作联合工作组会议和科学研讨会,继续推进中美海洋科技合作;五是继续加强中美在极地和南大洋等海域的海洋酸化监测和研究合作。

    美方对此予以积极响应,表示将积极考虑中方建议。美方认为海洋与渔业科技合作联合工作组会议和科学研讨会等现有机制在推进中美海洋合作方面具有积极作用,争取今年底前召开相关会议;同意双方应尽早在政府层面确定防止海洋垃圾姊妹城市建设的时间表,并将尽快确定与中方所提出的海洋保护区具有相似海洋生态系统的姊妹保护区;将积极协调相关科学家就海洋酸化问题与中方开展深入交流与合作。

    国家海洋局预报减灾司、国际合作司、环保司和极地办等有关人员参加了上述会谈。

    第二届“我们的海洋”大会于6日继续进行。来自相关国家政府、学界、企业界、非政府组织和沿海城市27位代表分别在海洋人物、可持续渔业、地方社区行动、区域性高级别论坛和海洋治理等议题发言,作出积极务实的海洋保护承诺。智利外长做大会闭幕致辞。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