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意识教育教师培训活动在海南举行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张宏声、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史贻云出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0-27 14:57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24日,全国(海南)海洋意识教育教师培训及交流活动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来自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的120余名海洋教育教师,与海南本地280余名海洋教育骨干教师一起参加了培训交流。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宏声,海南省政协副主席史贻云等出席活动。

张宏声在讲话中指出,提升全民海洋意识是我国从海洋大国走向海洋强国的必由之路。海南省作为海洋大省,拥有优美的海洋环境和丰富的海洋资源,具备开展海洋意识教育的优越条件。海南将海洋意识教育作为全省中小学独立设置的地方课程,成为全国首个将海洋教育纳入全省中小学地方课程的省份,对推动全民海洋意识教育工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张宏声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交流,让更多教师理解海洋意识教育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海洋意识教育的教学内容,上好海洋意识教育课,为向广大中小学生普及海洋知识打下基础。希望海南省有关部门在推广海洋意识教育过程中总结经验,加快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海洋意识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提升中小学生海洋意识,为全国其他地区海洋意识教育活动提供经验和样板。

据悉,此次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提升全民海洋意识重要批示,中宣部《关于提升全民海洋意识宣传教育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以及教育部、国家海洋局正在编制的《全民海洋意识教育指导纲要》有关精神的一项有力举措。今年9月,海南在全国率先将海洋意识教育作为全省中小学独立设置的地方课程,将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组织编写、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出版的《我们的海洋》确定为海洋教育地方课程教材,并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在义务教育阶段三年级、七年级启用。此次培训交流旨在让教师更好地理解教材,准确把握教学内容,上好海洋意识教育课。活动期间,教师们听取了海洋意识主题教育报告。国家海洋局宣教中心向新设立的两家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国家海洋局南海标准计量中心(“中国海监83”船展馆)和汕尾市海滨小学进行了授牌。

此次活动由海南省教育厅和国家海洋局宣传教育中心联合主办,海南省海洋与渔业厅和国家海洋局南海分局协办,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承办。(实习记者 刘潇然)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