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八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27 21:36 来源: 人民银行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7月24日,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八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第七次工作会议以来反洗钱工作进展情况,分析了我国反洗钱工作面临的形势,讨论了今后一段时期的工作任务,重点研究了《关于应对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第四轮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工作方案》。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受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集人、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委托,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庆平作了工作报告。郭庆平指出,第七次部际联席会议以来,各成员单位在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密切部门间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反洗钱基础制度,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加强洗钱、恐怖融资和各类上游犯罪案件调查,为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郭庆平强调,当前国内恐怖融资和洗钱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国际反洗钱监管和评估提出了新的要求。为做好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第四轮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应对工作,下一阶段,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要根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批示精神,团结协作,扎实推动完善各项制度建设,提升反洗钱工作有效性,重点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统筹协调和分工配合,建立应对互评估的工作机制;二是集中精力解决主要制度性问题,协调推进特定非金融行业反洗钱管理,建立完善反恐怖融资和反扩散融资制度,构建反洗钱数据统计体系,开展国家洗钱风险评估工作;三是加大力度防范和打击重点领域洗钱犯罪,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反洗钱监管;四是建立高水平的人才队伍,为互评估工作提供工作保障。

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认真讨论了工作报告以及《关于应对金融行动特别工作组第四轮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互评估工作方案》,并就本部门开展反洗钱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

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办公厅、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监察部、民政部、司法部、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商务部、人民银行、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工商总局、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务院法制办、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解放军总参谋部。

责任编辑: 彭冰凝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