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和地图网上展览开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2 10:11 来源: 测绘地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姜大明宣布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和地图网上展览正式开通


国家局发布最新版1:5万、1:100万基础地理信息成果,最新版1:25万公众版地图成果,2015版“天地图”


国家局与12个中央部委、相关单位集中签署地理信息共享合作协议

10月30日,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和地图网上展览开通仪式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举行。国土资源部部长、国家土地总督察姜大明宣布展览正式开通。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发布了最新版1:5万、1:100万基础地理信息成果,最新版1:25万公众版地图成果,宣布正式启用2015版天地图,并与12个中央部委、相关单位签署地理信息共享合作协议。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出席开通仪式并致辞。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总规划师戴东昌,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刘华,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刘东生,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主任刘军,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王春峰、李维森、闵宜仁和总工程师李志刚出席开通仪式。开通仪式由王春峰主持。

库热西在致辞中指出,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改变以往举办实物展览的传统方式,首次举办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和地图网上展览,全面展示“十二五”期间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和典型应用,为社会各界了解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搭建新的平台。展览将作为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展示和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的永久性平台长期运行。

库热西说,近年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积极推进地理信息资源应用和共享,强化部局、局省、军地和有关单位的业务协同与合作共享,取得明显成效。此次与12个中央部委、相关单位集中签署地理信息资源共享合作协议,是贯彻落实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重要举措,对于深化地理信息大数据应用、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与资源整合、提升政府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库热西说,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今天以公告的形式,向社会宣布正式提供2015版国家1:5万、1:100万基础地理信息成果和1:25万公众版地图成果,启用2015版“天地图”。这些成果是国家公益性地理信息成果和服务平台,欢迎各行各业和社会各界广泛使用,并以此为基底开发出更多、更丰富、更鲜活、更适用的地理信息应用新产品、新服务。

库热西简要介绍了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近年来在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并通报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在数据开放共享方面,将主要依托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分级分类、最大程度、逐步开放基础地理信息资源,鼓励增值性、公益性开发和创新应用,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在优化公共服务方面,将加快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加强陆、海、天、空、地一体化的地理信息资源获取能力建设,推进各级各类地理信息数据资源整合,形成基于地理信息的大数据“富矿”。打造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天地图”、地理国情监测、数字(智慧)城市和应急测绘等行业品牌,为社会提供数据丰富、更新快速、实用好用的公益性产品和服务。在应用安全监管方面,将妥善处理好维护安全与深化应用的关系,完善涉密基础地理信息使用审批、跟踪检查等安全监管制度,强化多级联动、部门协作的安全监管机制,开展安全评估,建设监管一体化平台,增强网络空间数据主权保护能力。与此同时,将大力推进合作共享,加快建立中央与地方、政府与企业、军队与地方、行业内与行业外等各方面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共享机制,落实相关战略协议,建设地理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在务实合作中共同推进应用、在深化应用中加强互利合作,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地推进测绘地理信息公共服务。

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代表合作单位致辞。他代表水利部和参加开通仪式并签署合作协议的部门单位,对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发布最新版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和2015版“天地图”,以及开通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和地图网上展览表示热烈祝贺,向国家局开放共享大量基础地理信息数据表示感谢。他说,多年来,测绘地理信息在防汛抗旱减灾、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治理和保护以及水利安全生产等领域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水利部与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一直保持着紧密协作关系,在国务院组织开展的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中,通过应用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大大提高了普查工作效率,前段时间利用国家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水利部正式发布了“全国水利一张图”,有效解决了地理信息应用保密及共享服务等问题,满足了水利行业的专业性应用需求,为水利信息化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水利部全力推动、鼎力支持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测绘和成果应用工作,积极提供水利相关信息、共享水利普查成果,大力支持国家1:5万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更新和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共同努力,推动跨部门业务协作与信息共享,不断丰富和完善国家空间数据信息资源。

库热西、闵宜仁代表国家局与12个中央部委、相关单位集中签署地理信息共享合作协议。协议内容主要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无偿或者优惠提供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与服务,相关部门无偿或者优惠提供与空间位置相关的专题地理要素数据与服务;二是根据共享合作进展情况和工作需求,适时启动国家信息化等相关专项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的申请立项工作;三是双方分别指导省级相关部门开展合作,鼓励进行地理信息数据资源共享与开发利用,以及联合开展专题数据资源建设、项目开发等。

李维森宣读了国家局关于向社会提供2015版1:5万、1:100万基础地理信息成果和1:25万公众版地图成果,启用2015版“天地图”的公告。

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应用成果和地图网目前已搭建完成1个主展馆、1个地图展馆、31个省级展馆和36个企业展馆的展馆集群,共计16300余件展品,涉及测绘地理信息重大建设成果以及在国土、水利、民政、气象、农业、环保、教育、卫生、财税等20余个领域的应用服务。

出席开通仪式的还有农业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国家减灾委员会办公室、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等有关部门签约代表;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民政部等全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指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负责人,国家局机关各司室负责人,局所属在京单位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和新闻媒体的代表。(周信炎 蔡紫南)

责任编辑: 彭冰凝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