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实施1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05 17:05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图片来源:公共商务信息新闻采编中心摄影:刘冬平

11月4日,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在北京组织召开《直销管理条例》《禁止传销条例》颁布实施10周年座谈会,回顾10年来直销行业发展,总结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取得的成效,探讨在新形势下如何更好地推进直销行业改革创新和规范发展以及做好打击传销工作。商务部副部长房爱卿、工商总局副局长刘玉亭到会并讲话。 

  房爱卿说,2005年国务院颁布实施《直销管理条例》和《禁止传销条例》是中国履行入世承诺、对外开放直销市场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行业监管,促进健康发展,保护消费者权益的重要措施,标志着我国直销行业发展和打击传销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两个《条例》是直销行业政府管理和企业发展的基本制度,颁布实施以来,商务部、工商总局等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出台了一系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具有中国特色的直销管理法规体系。绝大多数直销企业严格遵守两个《条例》,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和对外营销规范,在产品质量、退换货制度、教育培训等方面制定了较为完备和严格的操作流程,切实保护了消费者权益。

  房爱卿指出,10年来,直销行业稳步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已经成为吸纳就业的新领域,扩大消费的新渠道,拉动投资的新动力和创造税收的新来源。未来我国直销市场潜在空间大,行业前景广阔。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努力提高品质和服务成为发展趋势。

  房爱卿强调,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各有关部门、行业协会和直销企业等要认真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以良好的发展环境为支撑,以创新开放为驱动,以协调规范为基础,推动直销行业绿色发展、共享发展。近期,商务部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下一步将继续巩固和深化改革成果,将各项简政放权措施进一步落到实处,让企业真正享受到改革的红利,激发市场活力。他要求,要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与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密切合作,配合执法部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商会协会要切实发挥自律、协调的作用。广大直销企业和直销从业人员要切实增强守法诚信意识,严格遵守两个《条例》和相关法规要求。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新技术下的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抢占市场竞争的制高点,为行业发展探索道路,贡献力量,共同促进直销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