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经贸合作分委会第18次会议在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1 16:11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0日,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经贸合作分委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共同主持会议。双方商定,将共同采取措施,发展双边贸易,扩大市场准入,深化地方间合作,加强多边和区域合作协调配合,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稳步发展。

  高虎城表示,今年中俄高层交往频繁,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年内多次会晤,就新形势下深化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成重要共识。汪洋副总理和俄副总理罗戈津作为中俄总理定期会晤委员会双方主席,年内举行了3次工作会晤,就两国经贸等务实领域合作做出了具体部署。本次会议既是对两国领导人达成共识的具体落实,也是为下个月将要举行的中俄总理第20次定期会晤做好相关准备。

  高虎城指出,中俄经贸合作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也积累了一些结构性问题。特别是在当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背景下,今年双边贸易出现大幅下滑,这就要求双方立足长远,加快调整贸易结构,转变合作方式。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俄罗斯正在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实施进口替代政策,发展创新经济,双方完全可以加强经济发展战略对接,重点在高新技术、清洁能源、现代农业、装备制造,以及俄远东地区开发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加快实施战略性大项目,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

  高虎城强调,双方要根据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并积极推动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经贸合作伙伴协定》谈判。中俄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应就多边贸易体制及区域贸易安排保持密切沟通,在上合组织、金砖国家、APEC、G20等多边机制框架内协调配合,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乌柳卡耶夫表示,俄中贸易出现下将主要受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客观因素影响,是暂时性的。俄方愿与中方一道,进一步改善贸易结构,扩大机电、高技术产品以及农产品出口,为两国企业实施的相互投资和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提供协助。双方将加强在各领域的协调配合,完善合作机制,合作建设产业园区,共同办好俄中博览会等活动,为增进两国地方和企业间联系搭建良好平台。

  双方商定继续加强沟通,为将于今年12月举行的两国总理会晤做好经贸方面的准备。

  商务部部长助理张骥、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以及两国有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界代表约70人出席了会议。

  会后,高虎城与乌柳卡耶夫共同签署了《中俄经贸合作分委会第18次会议纪要》。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