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连增副局长率团赴韩参加中韩海洋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
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并访问韩国海洋科研机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17 09:53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12日,中韩海洋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在韩国釜山召开,以中国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为团长的中国代表团和以韩国海洋水产部海洋产业政策局局长严基斗为团长的韩国代表团出席了会议。双方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海洋局与大韩民国海洋水产部海洋领域合作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并明确了下阶段在海洋科学技术领域将重点开展的新合作项目。

签署《规划》和《会议纪要》

会上,双方对第十二次联委会会议所达成的8项共识有关执行情况进行了回顾和评估。陈连增表示,很高兴看到自第十二次联委会会议以来,双方通过密切合作取得了丰富的成果。他指出,《规划》是落实2014年两国政府发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大韩民国联合声明》的具体行动,是双方未来五年开展合作重要的指导性文件,对推动中韩海洋领域合作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对双方有关机构和人员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所做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回顾了中韩海洋科学共同研究中心成立20年来取得的成就,并指出近几年两国领导人互访频繁,海洋合作被两国政府提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为双方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相信通过共同努力,中韩海洋领域合作将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韩国代表团团长严基斗对双方合作取得的务实成果进行了高度评价,指出20年以来,中韩双方以黄海为中心,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建立起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他认为《规划》的签署将推动中韩未来五年合作进一步深入开展。

会议现场

陈连增对深化双方未来合作提出了3点建议:一是认真落实《规划》,加强双方在海洋政策上的沟通,坚持“平等互利,合作共赢”原则,不断深化双方在海洋科研领域、蓝色经济、海洋管理及海洋执法等方面的合作;二是突出重点合作领域,创新合作内容,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和优势探索在大洋、极地、海上安全等更为广阔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重大海洋灾害,建立与完善信息和技术共享渠道;三是加强双方在国际组织中的合作与相互支持,共同提升在国际海洋事务中的影响力,为维护地区繁荣与稳定做出贡献。

双方代表团在本届联委会会议上就以下事项达成了共识:继续支持“中韩海洋核安全监测及预测系统研究”和“黄海及东海业务化海洋预报系统开发合作研究”2个中长期合作项目的开展;原则同意将“基于人工卫星数据的绿潮海洋环境监测研究技术开发”和“利用区域气候模式开展西北太平洋气候变化趋势研究”做为双方下阶段重点推动的新合作项目;支持双方专家在第二届中韩黄海海洋论坛中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拓展在深海与极地领域合作的建议;同意加强两国在国际组织及国际会议上的合作。

双方商定,中韩海洋科学技术合作联合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和第三届中韩黄海海洋论坛将于2017年在中国举行。

访问韩国国立海洋博物馆

11月13日,中方代表团访问了韩国海洋科学技术研究院位于釜山的办公新址以及韩国国立海洋博物馆,与博物馆馆长孙在学等一行5人进行了友好的座谈交流。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生态环境保护司、预报减灾司以及第一海洋研究所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出席了会议和访问活动。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