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中方记者会在广州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1-24 11:25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23日下午,第26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广州圆满闭幕。会后,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会同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吴浈共同召开中外媒体记者会,并回答记者提问。

  张向晨表示,本届联委会是落实习近平主席访美达成经贸成果的具体行动,既为今年的中美经贸关系画上圆满句号,也为明年的双边经贸合作开好头、起好步。联委会期间,双方还共同举办了以中美省州经贸合作为主题的交流会和午餐会、企业家圆桌会、卫生保健合作性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为两国工商界人士与政府官员交流提供了平台。

  张向晨说,中美双方对联委会成功举行和取得的成果均做出积极评价。本届联委会是一次别开生面、成果丰硕、务实惠民的高层经贸对话活动,体现了中美双边经贸关系互利共赢的本质,丰富了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经贸内涵。希望双方继续用好联委会的平台,开创双边经贸合作新局面。

  张向晨在回答记者提问中表示,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但始终前行,经贸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30多年来,中美经贸合作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与建交之初相比,双边贸易规模扩大了近230倍,2014年达到创新纪录的5551亿美元。过去10年间,双边货物贸易额增长了1.6倍,服务贸易额增长了2.9倍。中国成为美国出口增长最快的主要市场。中美双向投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2014年双向投资存量超过1400亿美元。习近平主席9月对美国进行了成功的历史性访问,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进入新阶段,为经贸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愿与美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管控分歧,推动双边经贸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韩昊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