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党组传达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1 10:57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30日,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他强调,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扎实工作,全力做好水利扶贫开发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和保障。部领导矫勇、田学斌、刘宁、田野、周学文,总工程师汪洪出席会议。

陈雷指出,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后召开的第一个中央工作会议,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脱贫攻坚进入冲刺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入分析了推进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系统阐述了脱贫攻坚的奋斗目标、实现路径、重点任务和总体要求,科学回答了实施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脱贫攻坚面临的形势和主要任务,系统部署了当前和今后一个阶段扶贫重点任务,突出强调了打赢脱贫攻坚战采取的重大举措。汪洋副总理的总结讲话,对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近期需要抓紧抓好的重点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

陈雷指出,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把水利摆在脱贫攻坚的突出位置,对加强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强灾害防御体系建设,以及小水电开发、水生态治理、坡耕地整治、水库移民和库区后续发展等作出重要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着力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做好水利扶贫开发工作。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准确把握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战略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准确把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实施脱贫攻坚工程的主要路径、重点任务、重大举措和保障措施,充分认识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特殊重要的战略地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水利扶贫开发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准解决好贫困地区水的问题,是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关键举措。要咬定目标、苦干实干,举全行业之力进一步推动贫困地区水利改革发展,统筹做好水利行业扶贫、水利定点扶贫、滇桂黔片区联系、重点地区对口支援和水利扶贫试点工作,全面夯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水利基础。

三要围绕扶贫大局,抓紧编制“十三五”水利扶贫开发专项规划。要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差别化支持的要求,体现“干非常之事、有非常之策”精神,统筹谋划贫困地区水利工程布局、建设管理和进度安排,研究提出水利扶贫开发的政策和保障措施。要在全国水利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对贫困地区进行项目、资金、技术倾斜的措施和办法,并在各项水利专项规划中把解决贫困地区水利问题的目标任务、工程布局、支持政策等作为重点任务单独呈列。

四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快完善贫困地区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要倾斜支持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集中力量全面解决贫困村和贫困户的饮水不安全问题。要重点支持贫困地区灌区建设、节水灌溉、“五小水利”和小型农田水利建设,着力提高贫困地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统筹加快贫困地区防汛抗旱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建设,尤其是中小河流治理、山洪灾害防治和抗旱水源工程建设。要加强贫困地区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深入开展坡耕地综合治理等水土保持建设。要加大小水电开发力度,倾斜支持贫困地区农村水电和电气化建设、小水电代燃料以及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对贫困地区水利建设项目要优先立项、优先审批、优先安排,特别是要加快贫困地区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早日造福贫困地区群众。

五要落实五项机制,确保水利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际成效。一是落实水利需求调查机制,找准问题、把好脉搏、开对药方,为编制水利扶贫开发规划、精准安排水利项目创造有利条件。二是落实水利项目储备机制,扎实做好前期工作,为优先安排水利项目、落实年度计划奠定坚实基础。三是落实水利投资倾斜机制,积极研究对贫困地区水利投资实行差别化的政策,进一步提高中央水利投资补助标准、扩大补助范围,确保贫困地区亟需解决的水利项目投资有较大幅度增长。四是落实水利扶贫开发统计工作机制,为及时全面掌握贫困地区水利建设进度、脱贫攻坚成效提供科学依据。五是落实水利扶贫开发考核机制,引导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把扶贫资源集中用于贫困地区。

六要深化改革创新,激发贫困地区水利发展的生机活力。要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力度,多渠道增加水利扶贫开发投入,积极引导地方通过PPP模式吸引社会资本投入水利建设,落实好过桥贷款、开发性金融、财政贴息等支持政策,争取加大国债和地方债用于贫困地区水利建设的规模。要加大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维护经费落实力度,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善水利工程产权制度,创新水利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简化财政资金用于贫困地区的小微型水利项目建设程序,推动建立水电利益共享机制,完善水库移民和库区扶持政策,扩大贫困地区水利改革试点。

七要强化智力帮扶,实施水利扶贫开发人才和技术支持计划。要组织开展干部双向挂职交流学习,积极引导水利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充实贫困地区基层水利人才队伍,加大贫困地区水利干部职工培训力度,面向贫困地区水利基层单位中青年职工开展多层次的学历学位教育,不断优化贫困地区水利人才队伍。要组织技术工作组、技术服务队深入贫困地区,蹲点开展技术帮扶与指导,不断提高贫困地区水利规划、前期工作、工程建设和技术管理水平。

八要狠抓责任落实,着力加强水利扶贫开发工作的组织领导。部水利扶贫开发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制度,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做好水利扶贫开发相关规划、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政策的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加强沟通联络;各流域机构和直属单位要积极配合做好水利扶贫开发相关工作。要进一步强化省级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水利扶贫开发主体责任,完善和落实向贫困县倾斜的政策和措施。要加强对水利扶贫开发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确保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

部机关各司局、在京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