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召开 汇集各方力量 共促海洋事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02 09:38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1月29日,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第一次理事会会议在北京召开。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第一届理事长、国家海洋局原局长孙志辉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人事司司长房建孟主持。

王宏指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是我国海洋领域第一个公募性质的基金会,将对汇集社会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共同促进海洋事业发展和海洋强国建设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央提出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新理念,部署了“十三五”海洋工作目标任务。这既是基金会创建的时代背景,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金会工作的核心。

对基金会下一步工作的开展,王宏提出3点要求。一是要做好基金会的顶层设计,认真谋划发展思路、目标定位和重点任务。要着眼国家海洋发展战略,注重发挥与政府、企业协同、错位、补台的优势,努力聚焦国家海洋工作的热点、难题、短板,积极构建智库、事务等多种业务形态,统筹谋划基金会发展方向和思路,力争用不长的时间把基金会打造成特色鲜明、管理严密、业绩优异、公开透明、公众认同、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基金会。二是要以高起点和高标准扎实做好制度建设,保障基金会各项工作稳健运行。建立健全基金募集、管理和使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集体领导、民主集中的工作规则、议事程序,完善决策机制和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信息公开制度;认真做好信息反馈、对外宣传和沟通等工作。三是希望各方面同心协力,为中国海洋发展基金会的发展创造良好开局。要充分发挥好理事和监事的作用,为涉海部门和单位搭好平台;要把开展海洋基金会工作,作为海洋管理创新的切入点,充分利用基金会公益项目,为各涉海部门和单位创造合作交流条件,为推进海洋事业发展提供合作共赢的发展新动力。他表示,国家海洋局将积极为基金会的建设、发展创造有利条件,全力推进基金会尽早正式运行。

孙志辉在讲话中对基金会发展方向、品牌建设、运作管理、资金筹措和自身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想法和要求。他指出,基金会要坚持以推进海洋强国建设作为发展的主题和方向,通过大力实施海洋基金公益项目,着力解决海洋强国建设中的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创建有影响、有意义、受欢迎的海洋公益品牌;着力提升基金会的社会公信力,在基金募集、增值、资助、管理等方面坚持公开透明,实行阳光运作;着力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基金会管理有章可循、有制可依,规范有序、健康发展;着力推行决策、执行和监督分离的运行机制,做到决策科学、运作规范、监管到位。

会议听取了基金会筹备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基金会章程,选举产生了基金会第一届理事会领导班子,并研究了近期工作安排。来自国家海洋局等相关单位的基金会理事、监事和代表近30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