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会见中国驻冰岛大使张卫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10 15:48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8日,国家海洋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会见了来访的中国驻冰岛特命全权大使张卫东,就推动中冰在海洋和极地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王宏指出,中冰两国在海洋和极地领域有着长期友好的交流与合作。在双边框架下,2012年,国家海洋局与冰岛外交部签署《海洋和极地科技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此后双方多次召开研讨会,并共同建设了中国—冰岛联合极光观测台。2012年8月,应冰岛共和国总统格里姆松及政府邀请,“雪龙”船在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期间穿越东北航道访问冰岛,受到热情欢迎。在多边框架下,在冰岛方面的积极协助下,中国和十所北欧国家北极研究机构于2013年在上海成立了中国—北欧北极合作研究中心,为中国和北欧国家在北极领域的国际合作建立了常态化交流平台。此外,国家海洋局派代表团参加了冰岛发起的北极圈论坛及分论坛,今年的第三届论坛还设置了以“中国贡献:尊重、合作与共赢”为主题的国别专场,并举办了“中国与北极”图片展,同时进行了中冰首轮北极事务磋商。

王宏表示,中冰在海洋与极地领域拥有良好的合作意向和基础,未来,国家海洋局将进一步落实中冰两国领导共识和签署的有关文件,并在已有基础上积极促进部门间、研究机构间和科学家之间的交流合作。希望驻冰岛使馆能够继续给予指导和支持。

张卫东首先对国家海洋局长期以来对外交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中冰两国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冰岛政府高度重视海洋和极地领域的科学研究。明年是中冰建交45周年,希望国家海洋局继续跟踪、推进我方与冰岛有关的协议和合作,他也将继续做好两国间的沟通协调工作,推动两国海洋和极地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取得新突破,推动双方海洋事业共同发展。

国家海洋局办公室、国际合作司、极地考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责任编辑: 杨程新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