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会见斯里兰卡渔业与水生资源开发部部长马欣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12-25 09:21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2月24日,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在京会见斯里兰卡渔业与水生资源开发部部长马欣达.阿玛拉维拉,并共同见证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与斯里兰卡渔业与水生资源研究开发局签署《关于开展海平面观测与灾害预报系统项目的实施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签署协议

王宏指出,中国和斯里兰卡都是沿海国家,海洋在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推进亚洲海洋合作机制建立,使海洋成为连接亚洲国家的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王宏表示,斯里兰卡是海上丝路的重要沿线国家,中方高度重视与斯方在海洋领域的合作关系,愿与斯方分享中国在海洋科研、海洋环境保护、海岸带灾害预报与应急等领域取得的经验,希望通过双方的务实合作,为中斯悠久的海洋合作历史续写新的篇章。

王宏与马欣达进行交流

王宏就进一步推进中斯海洋领域务实合作提出4点建议。一是支持中斯海洋与海岸带研究与开发中心的建设和发展,将其打造成为中斯海洋合作的重要平台。二是欢迎斯里兰卡渔业与水生资源开发部积极参与中斯海洋领域合作联委会和研讨会。三是双方共同支持和参与中国与南亚国家间的区域合作项目。四是邀请斯里兰卡青年学者申请“中国政府海洋奖学金”,来华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会见现场

马欣达说,中国和斯里兰卡在海洋领域的合作源远流长,两国早在中国明朝就建立了友好关系。连接中斯两国的印度洋海况复杂,掌握其洋流变化对斯里兰卡开展科研活动非常重要,通过今天签署的协议,双方将围绕海平面观测和灾害预警预报开展进一步的务实合作,意义重大。马欣达表示,斯里兰卡将会继续秉承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将海洋打造成两国的和平和合作之海,希望未来两国在海洋领域有着更加丰富的务实合作。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斯里兰卡合作建设一个浮子式潮汐观测站,并建立基于观测站的海平面监测和预报系统,合作建设海平面数据库。双方还将合作开展短期和长期海平面变化预报以及海岸带脆弱性评估研究。此外,中方将帮助斯方实施潮汐观测设备维护和数据分析处理培训,开展三维潮汐潮流数值模拟技术培训。(记者 赵宁)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