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热西主持召开局务会议 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6 15:31 来源: 测绘地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月23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库热西主持召开局务会议,集中学习传达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第123次常务会议上关于当前经济形势和做好有关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并就测绘地理信息部门贯彻落实讲话精神进行研究部署。副局长王春峰、李维森、宋超智、闵宜仁、李朋德,局总工程师李志刚参加会议。

库热西要求,要领会精神,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务院关于经济形势的重大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李克强总理的重要讲话,洞察大势,直面矛盾,有的放矢,既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作出判断,要求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高度警觉;又对我国经济发展巨大潜能和优势充满信心,要求我们坚定信心、激发斗志;既肯定了各地各部门促进经济发展的成绩,更要求积极主动作为、形成促进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站高望远的深谋远虑、运筹帷幄的驾驭能力、积极应对的责任担当和务实勤勉的工作作风,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对于全国上下深化对经济形势的认识,做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经济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测绘地理信息部门要坚决贯彻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咬定发展不放松,集中精力加快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改革创新发展,为国家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作出应有贡献。

库热西强调,从总体上看,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同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从发展机遇来看,一是需求旺盛。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建设、国防建设和社会发展对测绘地理信息提出了越来越旺盛而紧迫的需求。二是数据优势。测绘地理信息部门拥有的海量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不仅掌握了国家战略性基础地理信息资源的主动权,而且在大数据发展中抢占了一定先机。三是技术优势。测绘地理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各种基于位置的新产品、新应用不断涌现,有力促进了相关行业的转型升级。四是产业优势。地理信息产业作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保持了年均25%的高速增长。从严峻挑战来看,一是有效供给不足,二是科技和产业存在竞争压力,三是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任务繁重。要立足实际,把握大势,积极应对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库热西提出,要对表对标,主动作为,推动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改革创新发展,并对做好2016年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围绕国家改革发展大局,科学编制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升测绘地理信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支撑和保障能力水平。二是加快新型基础测绘建设,实施国家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服务系统等重大项目,发射资源三号卫星02星,推进海岛(礁)测绘工程立项,加快地理信息资源由地上向地下、陆地向海洋、国内向全球的战略拓展和更新,充分发挥地理信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保障作用。三是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求,着力打造地理国情普查与监测等行业品牌,加快测绘地理信息资源统筹与共享,拓展地理信息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四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的意见》,加快推动基于地理信息的“双创”,引导“北斗”产业化应用,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战略推出更多更好的地理信息产品和服务,保持地理信息产业快速增长势头,充分发挥地理信息产业的带动作用,提升地理信息产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贡献率。五是按照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推进《测绘法》修订出台,大力推进政务公开,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和“一个窗口”办理,依法开展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互联网地图、测绘成果保密监管,切实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六是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体制改革,着力加强测绘地理信息核心关键技术和装备的自主创新,强化科技成果转化,注重创新人才培养,引导构建协同创新联盟,发挥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作用。积极参与全球地理信息治理事务,以全球地表覆盖数据项目为基础开展全球地理信息资源建设,推动测绘地理信息装备、技术、标准、服务和品牌走出国门。

局机关各司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孙文洲)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