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英经贸联委会第12次会议在英国伯明翰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2-29 14:48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年2月26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部大臣贾维德在英国伯明翰市共同主持召开了中英经贸联委会第12次会议。其间,双方共同出席了中英地方经贸合作联合工作组第一次会议暨中英地方贸易投资论坛闭幕式并致辞。

此次联委会是为了落实2015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成果。双方就中英经贸合作现状进行了全面梳理,提出了进一步推动双边务实合作的建议和举措,并就对接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英格兰“北部振兴计划”、“中部引擎”等两国经济发展战略与规划,加强两国地方、基础设施、服务贸易和第三方市场的务实合作,推动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多双边事务合作四大主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高虎城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英经贸合作已经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互利格局。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和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开局之年,中英两国都致力于推动结构调整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双边经贸合作面临难得的机遇。为进一步发展中英经贸关系,建议双方:第一,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对接两国经济发展战略;第二,深挖双边贸易潜力,扩大服务贸易规模;第三、希望英国在欧盟内发挥引领作用,推动早日达成中欧投资协定和开展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

贾维德表示,去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事访问取得巨大成功,英各界对华合作愿望更加强烈。英国政府愿意推动企业加强对华务实合作,不断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积极参与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同时欢迎中国企业参与英国地区发展战略的实施,实现互利共赢。英国是欧盟中最开放的国家,是中国在欧洲最友好的朋友,愿在欧盟内发挥积极作用,推动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尽早开展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

双方还就妥善解决中欧贸易摩擦、推动欧盟履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义务、加强G20 框架下贸易投资合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等交换了意见。

根据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中国商务部与英国商业、创新与技能部签署的合作谅解备忘录成立的中英地方经贸合作联合工作组,是中国与欧洲国家建立的第一个地方经贸合作机制,是深化两国地方与企业合作的创举。中国的青岛市、宁波市、南昌市、徐州市与英国的伯明翰、诺丁汉、谢菲尔德等作为首批中英城市与会,并组织200多位企业家共同参加了论坛和项目对接,涵盖金融、食品、汽车配件、医药等行业。两国地方政府间和企业间达成合作协议和意向7项,总金额共计4.76亿美元。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