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茅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08 14:17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张茅在人民大会堂“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

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加快“全国一张网”建设

三月五日,张茅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接受采访。 李晶 摄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会议开幕前,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部长通道”就推进简政放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建设“全国一张网”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张茅表示,2015年我国简政放权取得了良好成效。“先照后证”“三证合一”改革实施以来,共有15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调整或明确为后置审批事项,取消40项,决定保留了34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前企业比过去得到了更多便利,但也有部分企业反映开展经营需要办理的审批许可事项仍然过多。2016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继续调整减少前置、后置审批许可事项。在企业名称登记方面,我们开展了一系列试点工作,简化企业登记事先核准程序,为企业提供了更多便利,今年将继续扩大试点,放宽经营场所登记条件,进一步方便企业进行登记注册。

张茅表示,在支持私营、民营经济发展方面,我们建立了小微企业名录系统,实现了扶持政策集中公示等功能,便于企业进一步了解有关扶持政策。我们还计划对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实行“两证合一”,即工商登记证和税务登记证合二为一,便于个体工商户开展经营。同时,我们将推动一系列国家扶持政策切实落地,使包括小微企业在内的私营、民营经济实现更好发展。

张茅指出,“全国一张网”是下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工作的核心内容。这张“网”把所有企业的工商登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有关信息都归集到企业名下,便于社会各界查询。我们建立了经营异常名录制度、严重违法企业名单制度。2015年通过“双随机”抽查,全国共有275万家企业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其中涉及登记注册信息不真实、没有公示年报信息等问题。很多企业在进入经营异常名录后,主动改正违法行为,实现了督促企业增强信用的目的。我们计划在今年年底完善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督促各类企业建立信用制度、规范经营行为。“全国一张网”的建设,将有效促进企业信用的好转,更好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大大减少群众反映强烈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张茅还就推进商标管理、规范中介机构、加强网购监管、保护消费者权益、促进港资企业发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