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树平局长在2016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接受媒体采访时强调 要打好消费品质量提升攻坚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10 10:00 来源: 质检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年3月9日,支树平局长在全国“两会”部长通道上,针对国内商品供给与消费者需求之间的不平衡情况、以及“十三五”期间如何提升消费品质量回答了记者提问。

支树平说,我国商品供应越来越丰富,是个不争的事实;但商品质量供给还不能完全适应消费者日益增长的质量安全需求,也是个不争的事实。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一直强调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强调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提升质量。我国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合格率已经连续两年稳定在90%以上,这是一个历史性突破。3月5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响亮喊出要加快建设质量强国,喊出了大家的心声;同时又具体强调,要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消费品品质,确实令人振奋和鼓舞。

提升质量是大家共同的事情,我们质检部门要“两手抓”,一手抓质量提升,一手抓质量安全监管。

首先,抓质量提升。今年乃至整个“十三五”,我们将和兄弟部门一起大力实施消费品质量提升工程,抓住消费者普遍关心的重点消费品,如空气净化器、电饭煲、智能马桶盖、智能手机、儿童玩具、婴幼儿童装、厨具、家具等,打一场消费品质量提升的攻坚战。特别是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着力推进质量安全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加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国家质量技术基础建设,倒逼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服务。

其次,要始终保持质量安全监管的高压态势。对风险较大的,要加强监测和抽查;对制售假冒伪劣的,要依法重拳打击;对质量安全问题集中的,要进行区域集中整治;对产品质量有缺陷的,要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实施召回,让消费者放心消费、满意消费。

我们欢迎媒体朋友支持、参与质量强国建设,多宣传优质的中国产品、中国品牌,提振消费信心;同时也多曝光不讲质量、不讲诚信甚至制假售假的典型案例,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