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光:要提高认识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5 15:52 来源: 气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气象局召开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
郑国光强调要提高认识 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图为会议现场。庄白羽 摄影

3月24日,中国气象局召开2016年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电视电话会议,传达2016年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分析研判当前及汛期全国天气气候形势,安排部署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强调,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策,各级气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要求,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为“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气象保障。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主持会议,副局长许小峰、宇如聪、沈晓农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今年全国春季农业生产暨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会议、国家防总第一次全体会议精神,要求各级气象部门强化气象服务,做好防汛抗旱准备;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旱情发展变化,加强预报预警,强化汛期值守;同时要求用更加通俗易懂、形象生动的方式创新气象科普宣传。

会议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大,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保民生任务艰巨,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对我国的影响凸显,今年入汛时间偏早、汛期天气气候形势复杂、气候年景偏差,党中央、国务院部署早、要求高等多重背景下,今年的汛期气象服务责任更为重大、任务更为艰巨。


郑国光强调要提高认识,全力以赴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庄白羽 摄影

郑国光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他带领与会人员再次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近期关于防灾减灾、防汛抗旱和做好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郑国光要求,非常之时要有非常之策,各级气象部门要全力以赴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一要切实做好天气气候的监测、预报、预测工作,着力提高监测预报预测准确率,延长预见期。加强各种天气特别是灾害性天气的监测工作,做到装备到位、人员到位、制度到位、检查到位、责任到位;密切监视厄尔尼诺事件的发展动态及其影响;努力提高气象预报精准化水平。二要切实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预报服务工作。针对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可能偏强的形势,做好台风实时监测、滚动预报、及时预警工作;针对强对流天气突发性和致灾性,进一步加强对强对流天气的监测和短临预报预警,特别要做好气象灾害易发区、敏感区、脆弱区的气象灾害影响预报和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三要切实做好重点区域、重要流域、重要行业的气象服务。要重点做好大江大河流域区、重点湖库汇水区的降水监测和定量预报,为江河湖库安全度汛提供保障;努力提升农业气象灾害预报预测的精准度,扎实做好气象为农服务各项工作;着力做好城市气象服务工作;认真做好森林草原火险等级预报和监测服务工作。

郑国光要求,加强领导,强化汛期气象服务的责任落实。要把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放到头等位置,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汛期气象服务责任制的落实;要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和关键天气过程在岗值守要求,强化业务值班和应急值守;要强化政府主导,做好部门内外协同配合,同时加强气象科普宣传工作,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营造良好氛围;要强化安全工作,确保部门和谐稳定;要统筹协调当前各项工作,弹好钢琴,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会议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和各直属单位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做好对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安排,并及时报告。

国家气候中心、黑龙江省气象局、湖北省气象局、广东省气象局、贵州省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分别就汛期气候预测、流域洪涝防御、台风防御、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及汛期气象服务准备情况等进行了汇报。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各直属单位业务管理、业务骨干等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此次会议还在中国气象局各直属单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气象局设立分会场。(中国气象报记者 贾静淅 庄白羽)

责任编辑: 张倩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