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吉喆在海南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进统计改革创新 主动服务宏观管理决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3-28 14:24 来源: 统计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3月23日至24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统计局局长、党组书记宁吉喆在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期间,利用会议间隙和晚间时间,就一季度经济形势及统计调查系统党建工作进行了调研。宁吉喆强调,统计工作要积极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更加有力地推进统计改革创新,不断强化综合分析研判,积极服务党中央、国务院宏观管理和科学决策,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十三五”规划的实施提供更加扎实的统计保障和信息服务。

调研期间,宁吉喆来到位于三亚市的亚特兰蒂斯项目、三亚国际免税城等单位进行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海南服务业的发展状况。在亚特兰蒂斯项目施工现场,宁吉喆认真听取了该项目在投资、总体规划及经营战略等方面的情况介绍,询问项目建成后预期的接待能力、营业收入、带动当地就业等;在三亚国际免税城,宁吉喆边看边问,重点听取了免税城运营状况、客流和消费等情况介绍。调研中,宁吉喆十分关心当地旅游业发展,强调统计部门要根据旅游业发展特点,不断完善旅游统计方法制度,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扎实推进旅游统计工作。

宁吉喆先后看望慰问三亚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三亚调查队、琼海市统计局干部职工,并召开座谈会,了解海南省、三亚市和琼海市一季度经济形势、统计工作及统计调查系统党建工作。宁吉喆强调,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统计工作,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统计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各级统计系统要高度重视、深入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确保中央指示精神和决策部署在统计系统真正落到实处,更加有效发挥统计部门的职能作用。

宁吉喆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升级、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统计工作面临新形势、新变化、新挑战,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李克强总理在刚刚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开幕式致辞时指出,看中国经济要看整体、看走势、看长远,经济发展的动力则来自于改革开放、调整结构和改善民生。这就要求统计数据必须更加真实、准确、全面、及时。统计部门务必要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奋发有为,全力推进统计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宁吉喆强调,统计部门一要发扬锐意进取的改革创新精神,加快推进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加快建立“三新”统计制度,对“双创”和“新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及时全面的统计调查和分析;不断深化服务业统计改革,切实完善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完善电子商务统计调查,充分利用电信等部门手机信号信息、信用卡消费信息等大数据,加强服务业尤其是旅游业的统计;充分借鉴发达国家经验,加大国民经济核算体系改革力度,深入推进各项重大统计改革。

二要加强统计分析研究,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要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大发展理念,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围绕各地社会经济发展重大政策措施的实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统计分析,提升统计监测和咨询服务水平,增强政策建议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为各级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和科学管理提供更加坚实的统计支撑。

三要进一步完善统计法律法规,恪遵依法治统。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统计法制建设还不能完全适应改革发展的实际,要深刻认识和掌握统计改革创新的要求,合理修改完善统计法律法规。要牢固树立依法统计的意识,将全部工作纳入法治的框架,提高统计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做到有法可依。

四要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两个责任”,不断强化统计系统党的建设。加强统计系统党的建设是统计事业改革发展的根本保障,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始终把党的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强化对党员干部的纪律约束,进一步改进统计系统工作作风,提高统计干部职工的素质素养,不断加强统计队伍建设。

调研期间,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张琦,三亚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吴岩峻,琼海市市委副书记、市长宁虹雯等会见了宁吉喆一行,双方就海南省、三亚市、琼海市经济发展状况和统计工作交换了意见。

海南省统计局局长符国瑄,国家统计局海南调查总队队长刘恒,国家统计局办公室、综合司、设管司主要负责同志及机关党委有关同志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