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平调研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4 11:12 来源: 中科院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1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刘伟平来到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筹)(以下简称“战略咨询院”),就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院时提出的“率先建成高水平科技智库”指示进行调研。

调研中,刘伟平听取了战略咨询院组建工作情况汇报,与战略咨询院领导班子成员、科研和管理骨干代表进行了座谈,深入科研团队和研究生中详细了解科研工作情况,并参观了中科院院史馆。

刘伟平在听取汇报中,不时互动交流。他指出,如何紧紧围绕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方略,让科技战略、咨询研究更好地为中央决策服务,是战略咨询院责无旁贷的、首要的重大任务。在谈到资源环境领域的决策服务时,他强调,中科院要做别人做不了的研究,战略咨询院研究选题要坚持服务中央决策的需求导向,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和可行性,要有详实的科学数据作为支撑,充分体现自身的独特优势。在谈到研究成果更好发挥社会影响力时,刘伟平还就智库如何做好科学传播畅谈了自己的想法。在谈到人才工作时,刘伟平指出,人才乃事业之本,战略咨询院要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围绕特色研究方向,广聚天下英才,但求所用,用好全院乃至全国、全球相关领域的优秀人才和智力资源。

汇报结束后,刘伟平讲到,自己履新以来,到院属单位调研的第一站选择了战略咨询院,目的是就如何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他要求战略咨询院将完成好习总书记交付中科院的使命作为自身建设发展的重要定位,作为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重要体现,务必将工作重心聚焦到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高水平科技决策服务上来,这是战略咨询院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结合中央“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和要求,从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系列讲话中提炼研究方向和重大选题,想党中央、习总书记所想所需所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着眼“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扣科技做文章,体现中科院的独特优势,形成前瞻性的重大研究成果,不断提升为决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刘伟平指出,战略咨询院的战略性研究要起到综合集成平台作用,以开放的姿态汇集国内外优质资源,发挥系统优势和综合优势,加大开放合作力度,实现共赢发展。在法人实体组建过程中,要充分用好国家已出台的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有关政策,积极探索符合高端智库建设规律的新型管理模式,制定好战略咨询院章程,研究单元的组织建设坚持成熟一个启动一个,不断完善战略咨询院的功能板块。

刘伟平强调,战略咨询院要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的综合集成平台,需要协调各方面力量,要充分发挥好理事会统筹协调的权威性。他表示愿意当好战略咨询院改革发展的“后勤部长”,在职责范围内做好相关服务协调工作。

最后,刘伟平希望战略咨询院的同志们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为中科院加快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完成好国家高端智库试点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刘伟平参观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30周年所史展览

刘伟平与战略咨询院研究生交流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