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生计生委部署加强孕产妇管理救治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6-04-15 10:54 来源: 卫生计生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2016年4月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召开加强孕产妇管理救治工作视频会议,以高龄孕产妇为重点,全面部署加强孕产妇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工作。王国强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马晓伟副主任主持会议。

王国强指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后,累积生育需求集中释放,出生人口数量增加,高龄孕产妇比例增高,妇幼健康服务的数量、质量和服务资源都将面临新挑战。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要围绕“生得好、生得健康、生得安全”,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妇幼健康服务,把中央的惠民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

王国强强调,加强孕产妇管理救治,保障母婴安全,要始终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卫生工作方针,突出关口前移,狠抓关键环节,强化优生优育全程服务,提升危急重症救治能力,完善协调保障机制,从制度上构筑母婴安全保障体系。要广泛开展宣传和健康教育,做好咨询评估和高危筛查,强化危急重症临床救治,建立健全协调协作机制,健全危急重症转诊网络,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多措并举做好孕产妇管理服务和临床救治。

王国强要求,各地要将保障母婴安全放在卫生计生工作的突出位置,作为妇幼健康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的重点领域,按照工作部署,落实领导责任、主动沟通协调、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任务全面落实到位。

马晓伟总结强调,各地要按照会议要求,精心安排、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切实保障孕产妇和新生儿安全,为全面两孩政策保驾护航。

上海市卫生计生委、广东省卫生计生委、北京协和医院、济南市妇幼保健院做了经验交流。委妇幼司、医政医管局、指导司、科教司、宣传司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省(区、市)卫生计生委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卫生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委属委管医院、省属医院负责同志及产科、儿科主任参加分会场会议。

责任编辑: 白宛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