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实施“绿色招商”建立资源循环型工业网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7月11日   来源:天津市政府网站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绿色招商”加强补链项目的引进,通过有目的地引入产业链条中的空缺企业,完善产业链、产品链和废物链,形成多产品多链条的生态工业网状结构。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形成电子、机械等支柱产业,而“绿色招商”的目标就是要“构建和完善废旧电子产品和整车分解的废物代谢链条,形成资源的闭环流动和循环利用”。

  据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环保局副局长刘扬介绍,开发区已经建立了以手机、显示器、汽车电子等为核心的产品链,以废焊锡膏、废包装等再生利用为核心的电子信息业废物链。刘扬说,即将于9月份在开发区化工区投产的台湾金益鼎股份有限公司将有望发展成为开发区、乃至整个华北地区的电子废物处理和回收中心。

  在汽车制造业方面,随着“一汽丰田”以及近百家汽车零部件配套企业相继落户开发区,开发区汽车产业链的发展趋于完整和成熟。为实现废钢、废铅的循环利用,开发区又专门引入从事汽车拆解和废钢回收的天津丰通资源再生利用有限公司、以废钢为原料的天津虹冈铸钢有限公司,以铅酸蓄电池生产中和报废后的废铅为原料再生合金铅的天津东邦铅资源再生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