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北省正式启动“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07月12日   来源:湖北省政府网站

  7月11日上午,湖北省“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首个教师、校长培训班,在华中科技大学隆重开班。

  为贯彻全国和湖北全省农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促进城乡教育协调发展,湖北省教育厅决定从2005年起正式启动“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的重点,是加大农村乡镇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力度,大面积、大规模组织农村乡镇中小学教师、校长到武汉高校免费集中培训(免培训费、免住宿费、免资料费,提供交通费和伙食费),每年培训2万人,5年培训10万人。通过培训,提高农村教师、校长素质,提高农村教育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教育公平,办好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实施“农村教师素质提高工程”,是提高农村教师整体素质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教育资源优化配置、体现社会公平公正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为农村乡镇中小学教师、校长办的一件好事、实事。

  为确保培训质量,紧密结合农村乡镇中小学教师、校长的实际需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湖北省教育厅确定,培训工作采取政府购买培训服务,委托在汉有关高校承办的办法进行。湖北省教育厅确定总体培训方案,统一确定和调配培训课程、教师人选。教师培训的内容以“师德教育、专业素养、职业技能、新课程实践与应用”为主,校长培训的内容以依法治校和学校规范化管理为主。教师培训的师资以教学一线的湖北名师、特级教师、骨干教师为主,校长培训师资以一线优秀校长为主。培训采取培训与观摩、研讨相结合,主讲教师与点评教师相结合等多种形式,以充分调动学员积极性和主动性。省教育厅年度考核培训效果、审计培训经费,并根据考核结果进行奖励。还要进一步完善教师、校长培训、考核、使用、职评、奖励等制度,将学员参训情况与考核、使用、职评、奖励等挂起钩来。

  各地积极支持培训工作,及时确定了参训人员和带队管理人员,为确保参训人员路途安全,不少地方还联系了车辆将学员送到武汉。在汉各培训院校都将培训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学校领导亲自负责,有关部门积极配合,采取了很多有力措施,为培训工作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湖北省教育厅领导要求培训院校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统筹协调培训工作,有关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要严格按照湖北省教育厅制定的培训方案,充分利用自身资源,扎扎实实地组织好培训教学、研讨、交流活动。要选聘工作责任心强,管理水平高,服务意识好的同志担任培训班班级管理人员,全程跟班负责。要加强培训管理工作,及时了解和掌握学员学习、生活情况,及时解决学员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要将培训安全工作作为培训管理的重点抓紧抓好。

  湖北省教育厅领导还要求参加培训的农村乡镇中小学教师、校长充分珍惜参加培训的机会,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斗志,良好的作风,满腔热情地投入到学习中去,在有限的培训时间内取得更大的收获。

  今年,共培训农村乡镇以下中小学教师17900人、校长2100人,共20000人。10所在汉高等学校共分23期进行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