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农业部发通知要求做好节日期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01日   来源:农业部网站

    日前,农业部专门发出《关于认真做好国庆节期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和部属各单位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指示,切实做好国庆节期间农业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和部属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常抓不懈的思想,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针对当前农业生产形势以及节日长假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加强领导,强化措施,落实责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求真务实的作风,立足超前防范,及早部署,确保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落到实处。各地农业部门要深入生产一线,认真组织开展安全检查,对存在的事故隐患要采取有效措施立即进行整治,对短时间内难以整改到位的,要建档登记,进行动态监控,确保不出事故。要突出重点,继续深入开展低质量渔船和拖拉机驾驶员培训专项整治。要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防范事故、抵御风险的能力。

  《通知》强调,要切实加强对事故多发区域、重点环节、重要设施、有毒有害物资的监控和管理。农机部门要坚决查处拖拉机违章超载、非法载客、疲劳驾驶操作以及无牌行驶、无证驾驶等行为,确保农机安全生产;渔业部门要对事故多发渔区的渔船进行定点监管和整治,严肃查处“三无渔船”和“三证不齐渔船”,促进渔业安全生产状况好转;农垦企业要切实加强对垦区公众聚集场所、旅游景点、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场所、防火防爆重点部位以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和游艺设备的监控和管理;要全面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监管,进一步做好草原防火工作,加强对饲料、农药生产使用的监管,以及对动物疫情和生物安全的监控。

  《通知》最后要求,节假日期间,各级农业部门要做到24小时值班,相关领导要在岗带班,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性事件和重特大事故能及时联络和报告,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