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黑龙省旅游业1至6月份总收入超过138亿元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05日   来源:黑龙省政府网站

    上半年,黑龙省旅游业发展形势喜人。入境接待人数及旅游创汇增幅强劲,国内旅游市场兴旺,“春节”、“五一”两个旅游黄金周成效显著。1—6月份,全省旅游业总收入138.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7%。其中,接待国际旅游者37.7万人次,增长23.3%;旅游创汇1.4亿美元,增长39.1%。接待国内旅游者2221万人次,增长10.5%;国内旅游收入126.6亿元,增长11.9%。

    1、国际客源市场格局稳定。台湾客源市场比上年同期倍增,亚洲、欧洲特别是美洲客源市场增长较快。1—6月份,全省台湾旅游人数为1.4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5倍;亚洲、欧洲、美洲旅游人数分别增长15.8%、20.7%和65.5%。港澳客源市场有升有降,香港同胞增长32.9%,澳门同胞下降34.6%。主要客源国中,日本和韩国持续增长,旅游人数分别为1.5万和7704人次,分别增长18.0%和19.9%;美国、新加坡和法国旅游人数剧增,分别为3113人次、1476人次和698人次,分别增长1.2倍、30.2%和1.0倍。最大的客源国俄罗斯旅游人数为30.3万人次,增长21.0%,占海外旅游者的80.1%。

    2、黄金周假日旅游效果显著。2005年“春节”、“五一”两个黄金周期间,全省共接待国内旅游者449.6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国内旅游收入24.0亿元,增长13.3%,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占上半年的20.2%和19.0%。

    “春节”黄金周作为冬季冰雪旅游高峰,呈现以下特点:一是旅游包机(专列)数量多、团队规模大;二是旅游人数增幅较大,客源分布更加广泛;三是滑雪旅游异常火爆,市场覆盖面迅速扩大。

    “五一”黄金周虽然受国家政策以及气候因素影响,旅游人数和旅游收入的增速放缓,但仍呈现出其独有的特点,具体表现在:一是假日旅游理性消费意识增强,假日出游分流趋势日益明显;二是城市休闲游、观光游、周边游成为消费主流;三是自驾车和自助旅游继续升温。

    3、黑龙省滑雪优势凸显,接待人数及经营收入实现双赢。截止2005年3月底,2004-2005雪季全省22家S级滑雪场累计接待滑雪游客62.0万人次,经营收入7944万元,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1.9%和79.5%。其增长原因:一是滑雪场的设备设施提档升级速度加快,对游客吸引力增强;二是随着滑雪运动的开展,滑雪爱好者日益增多,参与热情高涨;三是大多数滑雪场都加强了营销力度,提高了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