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其他
 
 
国家环保总局宣布新增21个国家环境友好企业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0日   来源:国家环保总局

  国家环保总局有关负责人今日宣布,中电国华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热电分公司等21家企业被授予“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至此,我国的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已经达到32家。这位负责人表示,环境友好企业是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环境与经济“双赢”的企业典范,是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具体实践。

  这位负责人说,此次批准的21个企业分布于8个省,涉及电力、酿造、电子、水泥、造纸、化工等12个行业,这些企业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和实践循环经济方面做出了示范和表率,在清洁生产、污染治理、节能降耗、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如中电国华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热电分公司采用热电联产方式,热能实现了梯级利用,同时开发和运用了多项领先的环保技术,脱硫效率达到95%以上。吉林亚泰水泥有限公司采用国家倡导的新型干法工艺,对粘土矿坑进行复垦,注重资源综合利用,消化两座热电厂的粉煤灰,年节约粘土40万吨,生产、生活污水实现“零排放”。宁波中华纸业有限公司采用AC变频技术节约能耗,全套生产线配备先进的白水回用系统,有效降低了资源的消耗及污染物的排放量,企业单位产品综合能耗、水耗、单位工业产值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处于同行业先进水平。

  他说,我国的经济快速增长,粗放的经济增长方式给资源和环境带来极大的压力,工业污染防治的任务艰巨。在刚刚闭幕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上,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环境友好企业就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实践。希望更多的企业加入到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的行列,积极开展清洁生产,深化工业污染防治,自觉保护生态环境,为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做出贡献。

  据介绍,“国家环境友好企业”称号是目前国内企业在环保方面的最高荣誉,其考核主要包括环境指标、管理指标和产品指标。在原材料采购、工艺选择、生产过程管理、各项环境指标、履行社会责任方面都是佼佼者。环保总局于2003年开始在全国开展创建“国家环境友好企业”活动,并于2004年表彰了拜耳(无锡)化工有限公司等首批8个企业,今年5月又有宝钢等3个企业获此殊荣。

附件:21家国家环境友好企业名单

  一、北京市(2家)

  1、中电国华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热电分公司

  2、北京燕京啤酒有限公司

  二、天津市(4家)

  1、诺维信(中国)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2、天津爱普生有限公司

  3、天津合佳奥绿思环保有限公司

  4、飞思卡尔半导体(中国)有限公司

  三、河北省(1家)

  保定钞票纸厂

  四、吉林(2家)

  1、吉林亚泰水泥有限公司

  2、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石化分公司

  五、江苏(3家)

  1、芬欧汇川(常熟)纸业有限公司

  2、中电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扬中生产基地)

  3、江苏天鹏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六、浙江(2家)

  1、浙江华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2、宁波中华纸业有限公司

  七、山东省(3家)

  1、日照泰山洁晶生化有限公司

  2、山东黄金矿业股份有限公司新城金矿

  3、山东西王糖业有限公司

  八、广东省(4家)

  1、中国石化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化工事业部

  2、广州珠江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3、松下•万宝(广州)压缩机有限公司

  4、东莞长安品质电子制造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