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东省政府召开会议 研究措施确保电力供应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0月27日   来源:广东省政府网站

  为贯彻落实张德江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确保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广东省生产、生活用电正常供应,10月26日,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钟阳胜和副省长谢强华一起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广东省电力生产、营运、调度等问题。广州、深圳、东莞等市和省直有关部门,南方电网、南方电监局、广东电网公司、省粤电集团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近期,受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燃油机组大量停止发电运行,来水减少、水电出力大幅下降以及省内火电机组检修增多等因素影响,广东省电力供应紧张矛盾再次凸显,且有不断加剧趋势。目前,全省最大错峰负荷已经超过570万千瓦,错峰范围涉及全省大部分地区。面对严峻的缺电形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张德江书记作出重要批示,指出电力供应事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抓紧研究解决办法。

  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了张德江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分析了当前广东省电力供应面临的形势,并就如何确保电厂正常发电、确保厂网协调运转、确保全省生产、生活用电正常供应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一是加强电网建设和厂网合作;二是请求国家支持,增加西电东送电力电量;三是加强重点电源项目建设,确保台山电厂3#机(60万千瓦)、汕头华能电厂扩建(60万千瓦)在今年底前,潮州三百门电厂1#机等280万千瓦机组在2006年上半年前按期投产;四是科学安排今冬明春省内发电机组检修计划,在确保电厂设备安全的前提下,避峰延期检修;五是进一步做好错峰用电计划,落实各项节电节能措施;六是加快电源结构的优化调整,加快在建、新建大电源项目的建设,加快组织实施“上大压小”电源建设计划;七是对燃油电厂给予适当补贴;八是切实解决部分电厂严重亏损问题;九是切实加强电力安全生产,确保不出现安全事故;十是各有关市、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团结协作,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确保今年第四季度和明年上半年电力正常供应,促进广东省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