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重庆市服务业稳步发展成“十五”新经济增长点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2日   来源:重庆市政府网站

  “十五”期间,重庆市服务业快速稳步发展,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扩大就业的重要力量。按照“十五”第三产业发展规划确定的目标,2005年服务业增加值应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44%,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应达到34%。但从实际发展情况看,预计2005年服务业增加值将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0%左右,服务业从业人员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32%左右,均低于计划数。形成这一情况的原因主要在于“十五”前期服务业发展速度较慢,导致整个“十五”期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约10%,而同期工业化进入中期加速发展阶段增长迅速,建筑业快速发展。但从“十五”后期服务业发展情况和目前面临的发展环境分析,总体上重庆服务业增长速度和就业比重是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十五”后期发展速度进一步加快。从2005年开始,服务业发展已经明显进入新的快速增长期。

  “十五”时期,全市传统服务业持续增长,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服务业内部结构进一步优化。交通运输邮电通信业和批零贸易餐饮业等传统服务业在提高发展质量的同时,占服务业的比重由“十五”期末的38.97%下降到2005年的 %(1-9月)。旅游、通信、非义务教育、房地产、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比重进一步提高。

  “十五”期间,服务业成为重庆市就业主渠道。服务业就业比重平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新增加就业近20万人,远高于一、二产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住宿餐饮业以及交通运输、仓储邮电业从业人员增加最快,这些劳动密集行业增加的就业占服务业新增就业的近8成。

  “十五”期间,重庆市成立了服务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十五”后期重庆加快发展服务业的工作意见》。争取到国家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对重庆市服务业发展项目进行支持。随着嘉化厂、三钢厂等企业的搬迁,主城区“退二进三”取得重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