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2005年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在上海开幕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3日   来源:教育部网站

    如何正确认识科学发展观?如何在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实践中落实科学发展观?11月22日,300多名大学校长和专家学者会聚申城参加“2005高等教育国际论坛”,共同深入探讨“科学发展观与中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命题。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上海市副市长严隽琪、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等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讲话。

    在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目标、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高等教育越来越显现其基础性和先导性地位。对此,吴启迪指出,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从事高等教育研究的专家和学者应当认真学习和掌握科学发展观.所以此次论坛的题目非常好。

    目前社会上对高等教育有种种评论。对此,吴启迪说,我们高教战线应当达成四方面的共识:一是前一个阶段高等教育实现了规模发展,成就是巨大的,方向是正确的;二是今后高等教育的规模还要继续发展.但要切实把握好发展节奏;三是高等教育在过去几年快速发展中,办学质量总体上是好的,是有保证的;四是经过连续多年的大发展后,影响高等教育质量的一些深层次矛盾正在逐步激化。与此同时,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和国际竞争的需要十分紧迫地要求我们提高质量,我们要坚决把工作重心转移到更加重视质量上来。

    吴启迪强调,我们应该认识到科学发展观不仅仅是经济领域的命题,它同样也是教育领域的命题,其最终目的是为了“促进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而人的全面发展,最根本的要靠教育的发展。我们必须认识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落实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是加快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的迫切要求,是推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必然选择。

    在正确认识的基础上,如何落实科学发展观?吴启迪认为,首先要抓住机遇,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我国高等教育正面临的大好形势,抓住发展的大好机遇,保证我国高等教育持续、健康、协调地发展,尽快改变不科学的思想和做法。其次要坚持以人为本,必须依靠广大教职工,充分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同时,要切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树立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观念,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促进学生健康、活泼、自由、主动的发展。同时,落实科学发展观关键在于做好四个统筹,即统筹教育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协调发展;统筹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绕筹城乡教育和区域教育的发展;统筹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与稳定。另外还必须认识到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是制度建设。

    此次高等教育国际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教育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