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铁道部和云南省研究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前期工作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5日   来源:铁道部网站

    日前,铁道部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在昆明召开会议,研究进一步加快铁路建设前期工作。部、省领导指出,自去年12月铁道部和云南省签订铁路建设有关会议纪要以来,大理至丽江铁路、沾益至昆明铁路二线、昆南集装箱中心站、玉溪至蒙自铁路工程全面展开,施工进展顺利,六盘水至沾益铁路新增二线获国家批准立项,云南铁路建设取得了重大成就。

    双方商定,力争2006年底前开工建设大理至瑞丽铁路,2006年第三季度内开工建设昆明至广通段增建第二线工程,2006年上半年开工建设六盘水至沾益段增建二线工程,2007年开工建设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并互相积极配合,推进昆明新机场轨道交通建设。

    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铁道部副部长陆东福,云南省委副书记、常务副省长秦光荣等部省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会议。陆东福、秦光荣分别代表铁道部、云南省签署《协商纪要》。会议由云南省副省长李汉柏主持。

    徐荣凯在讲话时强调,国务院批准实施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以来,云南铁路建设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铁道部对云南省的帮助和支持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在铁道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要确保大瑞铁路、昆广二线和六沾二线等项目的开工建设。对于其他项目的前期工作,我们也将积极配合、大力推进。这些铁路的修建,将进一步扩大云南铁路网覆盖范围,推进云南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大大带动铁路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把云南建设成为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国际大通道的目标。

    陆东福首先代表刘志军部长感谢云南省委、省政府对铁路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他指出,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关于加快铁路建设的精神要求,铁道部将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实施铁路跨越式发展战略,“十一五”期间要全面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战略部署。云南铁路要努力实现全面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部省将共同努力完成部省协议确定的新线建设项目,逐步展开既有线技改扩能工程,形成铁路建设高潮。实现这一目标,云南铁路网密度将大幅度增加,运输能力和国际口岸通道能力将大幅度提高,铁路对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支持作用将得到更大发挥。陆东福希望云南省有关部门和沿线各级地方政府一如既往地配合、支持铁路的工作,为铁路建设项目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环境。(谢华均 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