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专利行政执法机制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1月28日   来源:知识产权局网站

    全国跨区域联合执法是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知识产权局对专利行政执法探索的一个新机制,在整合行政执法资源、加大专利行政执法力度、提高执法效果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温家宝总理在《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这是需要特别强调的问题。保护知识产权,对鼓励自主创新,优化创新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有利于减少与国外的知识产权纠纷。要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加大保护知识产权的执法力度。”十六届五中全会对于知识产权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也为跨区域联合行政执法工作指明了方向。

  我们要深刻认识目前的形势和面临的挑战。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进步、知识经济的兴起和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在世界范围内,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善于创造、利用和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已经成为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并从中获利的重要条件。中国是一个快速发展中的大国,我们既要有一个合理的制度,对知识产权进行保护,也要让世界各国人民可以分享科技进步所带来的成果。我们应该采取一种符合国家利益,符合国家自身发展要求的最佳选择,这就是温家宝总理在十六届五中全会上讲的,保护知识产权对鼓励自主创新,优化创新环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也有利于减少国外的知识产权的纠纷。

  同时,我们还要看到存在的问题:我国只是专利申请大国,还不是专利大国。去年全国专利申请量超过35万件,发明专利13万件,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各11万件。今年预计有20%的增长,其中发明专利增长率将超过30%。但我国的人均专利申请数量在世界上只能排到八九十名。社会知识产权意识还比较薄弱。中国是文明大国,创造了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但是把知识作为财产来尊重的概念很淡薄,知识产权侵权现象食有发生。知识产权执法力度和保护力度还不够。在我国,司法执法和行政执法两条途径并行运作,但无论是我们执法的力量、执法队伍的建设、执行的力度,都与党中央、国务院对我们的要求,与当前国内国际形势对我们的要求存在很大的差距。这就要求我们从事专利管理和行政执法的同志,深刻认识保护知识产权与优化投资环境、优化市场环境、促进科技进步、推动经济发展的关系,特别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关系,进一步提高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加入世贸组织以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无论从深度还是广度上都有了快速的发展,全国统一的大市场已经形成,跨区域的经济活动已经成为常态。在这种情况下,知识产权保护面临着新的要求,如何加强行政执法也成为一个新课题。在整合行政执法的资源、发挥行政执法的优势方面,我国做了积极的探索,建立了各种形式的联合执法机制,这对于加大专利保护力度有着突出的重要意义。一方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知识产权局之间建立了跨区域联合执法机制,对发生的跨区域群体侵权行为开展联合执法,提高了处理专利侵权纠纷的办案效率,有效地保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知识产权局与政府其他行政执法部门建立了联合执法综合治理机制。此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知识产权局积极开展日常性的行政执法与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和坚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制假售假的违法行为,大力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在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注重专利执法能力的建设,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了行政执法的保护水平和效力。

  企业既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也是科技创新的主体和知识产权的创造、实施和保护的主体。政府部门要积极创造条件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活动,要采取有效措施推进企业知识产权工作:

  第一,要推进企业建立和完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使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纳入企业发展战略、发展目标。要有一定的制度来保障企业设置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负责知识产权工作,维护和经营企业的无形资产。

  第二,要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提高企业研发和运用知识产权的能力,尽快形成一批核心竞争力强、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

  第三,要积极引进国际先进性技术,立足于行业的整体发展,促进联合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配套技术,以及在引进技术上的基础上再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我们现在讲三种创新:一种是原始创新,一种是集成创新,一种是在消化引进基础上的再创新,都可以形成自主知识产权。

  第四,要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战略的研究。每个企业都有自身的特点,怎么样结合自身的特点来制定符合自身需要的知识产权战略,对每个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明确要求把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十一五”规划的着力点,强调科技发展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国家创新体系;提出要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能力较强的优势企业。历史的重任已经落在我们肩上,我们要面向未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认真审视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抓住机遇,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完善专利行政执法制度和机制,为实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十一个五年规划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