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安全生产监管总局就开展安全督查工作召开动员会
中国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5年12月14日   来源:安全生产监管总局

    12月14日下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就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即将开展的安全生产督查工作召开动员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梁嘉琨出席会议,会议由梁嘉琨主持。11个督查组的成员及有关新闻媒体的记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王德学通报了此次督查的内容、重点、方式和分组情况。从本月15日起至月底,国务院安委会将组织11个督查组,对各地及相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一次督查。每个督查组由安委会成员单位的一名部级领导带队。

    王德学对各督查组提出要求:要认真听取各地汇报,同时要求汇报尽量简单、明了;通过查文件、查纪要、查记录的方式看落实情况;通过查企业的安全管理、劳动培训和隐患整改,看有关政府监管到位程度;通过随机抽查、随停随查乃至夜查的方式进行现场检查,以此发现问题,提出有针对性地督查意见;各督查组对发现的问题要就地纠正、就地下达指令、就地整改。

    王德学要求,赴各省(区)的督查组至少要抽查2个市(地)、4个县(市)、10个企业;督查人员要严格执行党员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轻车简从,廉洁自律;各组要研究制定本组督查工作的具体方案和日程,要突出重点,注重实效;督查结束后要形成督查报告。

    据了解,此次督查采取对地区综合督查和对行业的专项督查相结合。一部分督查组对重点地区,主要以煤矿为主进行督查,主要督查: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方针,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做好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工作的安排部署及开展工作的情况;各地贯彻国务院《特别规定》和《紧急通知》精神,打好整顿关闭非法的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及瓦斯治理两个攻坚战的情况;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情况。

    另一部分督查组将对道路交通、中央企业和民航系统的安全管理、隐患排查及治理情况等进行督查。

    各督查组的督查重点将集中在:各级地方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今年以来重特大事故多发的省份及行业(领域);煤矿整顿关闭任务重的省份、市、县;国有重点企业和非公有制小企业。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将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行业单独组织4个督查组(非煤矿山2组、危险化学品1组、烟花爆竹1组),分别督查国有重点非煤矿山、各类小型非煤矿山、重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北京及其周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和储运企业。

    此次督查由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科技部、国防科工委、公安部、监察部、劳动保障部、建设部、国土资源部、铁道部、交通部、农业部、卫生部、国资委、工商总局、环保总局、民航总局、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旅游局、国家煤矿安监局、电监会、中宣部、全国总工会等有关部门和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参加。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王德学通报情况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梁嘉琨主持会议

主席台

会 场

 
 
 相关链接
· 北京安委会重审6月后安全生产死亡事故处理情况
· 国务院安委会11个督察组将赴各地督察安全情况
· 黑龙江省政府部署高危行业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 三部门就办理煤矿生产安全许可证有关问题发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