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天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盘点2005年城市建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1日   来源:天津日报

    10日上午,天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05年天津市城市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天津市政府发言人指出,2005年,市政府加大了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力度,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速。据了解,2005年,天津市市政公用设施建设总投资达17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20%,占当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1.6%。“十五”期间,本市预计完成城市基础设施投资1350亿元,比“九五”期间增长1倍。其中,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完成投资736亿元,是“九五”期间的1.9倍,投资比重占全市固定资产投资的13.8%。

  发言人指出,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不仅使城市面貌发生了新的变化,而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一是,现代综合交通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城市的辐射服务功能明显增强。过去的一年,京津塘高速公路二线、京津城际轨道交通、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扩建工程于6、7、8月份相继开工。去年11月份,本市又与铁道部签订了《关于天津铁路建设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标志着铁路建设的7个重点项目全面启动。此外,京沪、威乌、津汕、蓟平高速公路天津段等6项工程相继建设和建成,全市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603公里,路网密度达到5.1公里/百平方公里。市区快速路系统的构建进度加快,主干道路拓宽改造进展顺利,地铁一号线已进入设备调试和机车运行阶段,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的构建,对于密切京津及周边地区的联系,增强天津的服务辐射功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二是,海河综合开发步伐加快,服务型经济带、文化带、景观带效应开始显现。围绕海河开发进行了上游区域的拆迁,累计拆迁中型工业企业40多家,共注入资金38亿元,促进了老企业的改造和工业的战略东移。对风貌建筑进行了保护性开发,完成58座、10万平方米风貌建筑的整修。建设了一批金融商贸设施,新文化中心、海河图书馆、近代工业博物馆等公共设施陆续开工,建筑面积达126万平方米。三是,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目标全面实现,并通过国家验收和公示。加大了污水和垃圾处理设施的建设力度,污水和垃圾处理率均有所提高。加强了对二级河道的改造,改善了沿岸环境,使2200个单位,近60万群众直接受益。进一步改造了地下管网,供水供热普及率和雨污水管道服务面积都有较大提高。新建绿地2100万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6.7%,人均绿地8.8平方米。连续三年综合性整修旧楼区1813万平方米,使68万户居民改善了居住环境。四是,实施了一批便民工程,大大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完成了一批里巷道路的改造,总面积达97.9万平方米。改造了一批低洼片排水设施,铺设管道52.3公里。新建了一批街区小绿地,面积65万平方米。建设了一批人行天桥和公交场站。

  会上,市建委有关负责人通报了高速公路、城市道路、地铁、污水和垃圾处理、二级河道改造、地下管网改造、旧楼区综合改造等方面的建设情况。(记者 张新民)

 
 
 相关链接
· 我国城市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资源环境问题突出
· 建设部副部长指出城市建设表现出8种“盲目症”
· 山西省委书记对大同市城市建设进行考察指导
· 北京市362个老旧小区有望得到综合改造
· 城市建设应当大力提升人文含量打造人文城市群落
· 北京与香港就城市建设与城市管理问题进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