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山西将以支持“三农”为中心加大财政支农力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太原1月12日电(记者胡靖国)记者从山西省财政厅获悉,在新的一年里,山西省将以支持“三农”为中心,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

    据山西省财政厅厅长郑建国介绍,今年山西省除继续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一系列惠农政策外,将加大扶贫投入,创新扶贫开发机制,扩大扶贫资金直补范围,帮助山区农村20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移民搬迁5万人;支持培训农民100万人,加快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30万人,对农村特困群众实行最低生活保障。

    晋西北和太行山革命老区共有58个县(市、区),约占山西全省总数的一半。这一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共有在校生208.15万人,其中农村学生多达166万余人。由于这一地区是山西省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人民生活水平较低,许多家庭难以供养孩子上学。因此,山西省政府决定2006年免除晋西北和太行山革命老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以减轻当地200多万个家庭的供学负担,促进当地教育均衡发展。

    与此同时,在新的一年里,山西还将解决200万农村人口的饮水问题;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试点,覆盖农村1000万人口,在维持农民缴费标准不变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财政补助标准,用3至5年的时间切实解决农民看病难问题。(完)

 
 
 相关链接
· 四大扶农惠农政策促进我国农民种粮积极性高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