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自治区:在“十一五”期间加快推进城镇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1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宁1月22日电(记者赵文)“在‘十一五’时期,我们要加快推进城镇化,突出大城市,集约发展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道路,培育形成城市群和城镇带。”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陆兵在日前召开的自治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上说。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广西城镇化率达到33%,比2000年提高约5个百分点。广西农村人口比例的降低和城市人口比例的提升,折射出城市带的快速发展。在“十一五”期末,广西首府南宁市将突出“绿城”品牌,建成常住人口超过200万人的区域性国际化城市;作为广西工业中心的柳州市,5年后常住人口也将达到140万人。

    “十一五”期间,广西将建立“四群四带”城镇化格局,即用地少、就业多、要素集聚能力强、人口分布合理。依托沿海高速公路和铁路路网,形成以南宁市为核心的南北钦防沿海城市群;依托交通枢纽和工业重镇地位,形成以柳州市为中心的桂中城镇群;依托湘桂铁路和高速公路,形成以桂林市为中心的桂北城镇群;依托西江水道、高速公路和洛湛、黎湛铁路,形成以梧州、玉林、贵港市为中心的桂东南城镇群。

    另外,广西还将依托黔桂、南昆铁路和桂梧、南友高速公路,形成以河池、宜州为轴心的黔桂走廊城镇带;以百色、平果为轴心的右江走廊城镇带等。

    在未来十几年中,广西人口自然增长率若保持在7.2‰左右,城市化率以每年2%的速度增长,到2020年,城镇化水平将达到50.0%以上,城镇人口将超过3000万人,城镇净增人口达1500万人以上。(完)

 
 
 相关链接
· 富裕农村成广西“十一五”规划亮点
· 广西十一五争取使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25平方米
· 广西审议通过“十一五”规划建议
· 广西“十一五”规划《纲要》专家座谈会在邕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