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2005年新疆自治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9100公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06日   来源:新疆日报

    去年新疆自治区新建改建农村公路9100公里。作为新疆自治区人民政府去年初向群众承诺的十件实事之一的农村公路建设任务已顺利完成。

    去年新疆自治区农村县乡道路建设完成投资15.2亿元。改善了60个乡镇的通行条件,解决了300个村通公路及60万农牧民的出行问题。

    据该自治区交通厅统计,自2003年起,新疆自治区累计完成农村公路建设投资近50亿元,新建改建农村公路1.74万公里,全区通公路的乡镇已达99.5%,通公路的村达90.1%,受益的农牧民已达500余万人,农村公路建设三年迈出三大步,其规模之大、速度之快、投资之大,前所未有。

    三年来,新疆自治区交通厅就把农村公路建设与国道干线公路建设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抓,一方面,积极争取国家对农村公路建设的支持,想方设法筹集公路建设资金,实行国省道干线公路建设与农村公路建设捆绑式贷款,统贷统还,把建设资金调剂使用,努力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另一方面,积极探索农村公路建设新机制,鼓励、引导农牧民和企业自愿出资修建和养护公路,同时也加强了对农村公路的建设管理。

    此外,新疆自治区交通厅还制定和完善了一系列农村公路建设的管理办法、制度和技术规范,从而确保了农村公路建设的有序进行,有力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

    截至“十五”末,除了三个偏远乡镇外,新疆自治区800多个乡镇已全部通公路,农村公路已达5.16万公里,根据规划,三年后,新疆自治区将实现村村通公路的宏伟目标。 (袁蕾 刘洋)

 
 
 相关链接
· 全国农村公路总里程达290万公里 建设稳步前进
· 合肥将在未来5年投入24亿元建设新农村公路
· “十五”期间全国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4178亿元
· 河南省2006年计划投资65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
· 贵州省“十一五”期间重点攻坚农村公路建设
· “十一五”国家将投千亿元促农村公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