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北省决定在每个乡镇设立一个预防接种门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石家庄2月10日电(记者张涛)为加强和规范农村预防接种门诊管理,河北省卫生厅日前决定,每个乡镇将设一个预防接种门诊,每月开诊至少一次,并印发了《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标准及工作规范》。

  长期以来,河北一些农村预防免疫接种不系统、不规范,极易引发疾病蔓延。为改变这种状况,河北省卫生厅对预防接种门诊的设置作出了基本要求:以乡镇卫生院、城市地段医院门诊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单位,实行定时定点集中接种,有固定接种用房、相应设备和经培训合格的专业技术人员。

    城镇的预防接种门诊,应根据服务区的人口密度、适龄人群数以及服务半径等因素设立。在农村,一个乡镇设立一个预防接种门诊,并位于乡镇卫生院所在地,在人口较多或交通不便的乡镇可酌情增设预防接种单位。预防接种门诊应有不少于40平方米的专用房,设置候种室、预诊室、接种室,并有明显的标志牌,受种者在接种时有专门的出入口。预防接种门诊每月至少开诊1次,每次开诊时间不得少于3天。有条件地区可按周、旬接种。预防接种门诊要做到“三固定”“五统一”:固定接种地点、固定接种时间、固定接种人员;统一门诊标志、统一疫苗标牌、统一开诊时间、统一工作程序、统一考核标准。

  据了解,河北省预防接种门诊按规定将在2月底以前通过验收。(完)

 
 
 相关链接
· 卫生部出台《预防接种工作规范》
· 河北省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专家库
· 河北省治理医疗服务价格管理中收费乱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