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广西召开农村工作会议 部署“十一五”农村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0日   来源:广西日报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工作会议2月8日至9日在南宁举行。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总结“十五”以来全区农业农村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全区的农业农村工作和“十一五”时期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全面进步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要深刻理解中央的战略决策,正确把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大意义。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充分表明了中央统筹城乡发展、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和信心,深刻反映了落实科学发展观与构建和谐社会的时代要求和时代特征,集中代表了亿万农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和根本利益。对广西这样一个后发展地区来说,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意义更为重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四个广西”建设的重大举措,是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促进全区经济加快发展的强大动力。

    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基本内涵和具体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体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不能把新农村建设等同于新村建设。按照这个要求,既要加快发展生产力,又要调整完善生产关系;既要加快经济发展,又要加快社会发展;既要加强物质文明建设,又要加强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与和谐社会建设。

    因此,在工作推进中,必须以发展农村经济为中心,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以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为保障,科学规划,统筹安排,试点先行,点面结合,扎实推进,使产业发展形成新格局,农民生活实现新提高,乡风民俗体现新风尚,乡村面貌呈现新变化,乡村治理健全新机制。从全区实际看,当前新农村建设首先要从“四基”工作抓起,即抓基础设施建设,抓基础产业发展,抓农民基本素质提高,抓农民基本生活保障。在具体工作上,要突出抓好“三化五建六新”。

    所谓“三化”,就是要推进农业产业化、农村工业化、农村城镇化。所谓“五建”,就是抓好路水电沼气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学校、幼儿园和农民成人文化技术学校等教育设施建设,抓好农村广播电视电讯设施和村级文化活动中心等文体设施建设,抓好村屯卫生站(所)等卫生设施建设,抓好房屋和村容村貌等人居环境建设。所谓“六新”,就是培育新经济、新生活、新风尚、新村貌、新机制和新农民。

    会议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一项新的事业,各地既要结合实际探索总结新鲜经验,又要严格把握重大原则,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在工作中,必须注意把握好六个原则:第一,要坚持发展经济,富裕农民;第二,坚持基础先行,务求实效;第三,坚持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第四,坚持政府引导,农民主体;第五,坚持综合改革,完善机制;第六,坚持节约资源,持续发展。广西壮族自治区决定从2006年开始启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试点工作。

    会议强调,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根据全区农业农村发展实际,突出解决当前“三农”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第一,关于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问题。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要加快农村道路建设;要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继续实施农村人口饮水解困和安全工程;要大力发展沼气、小水电、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推进农村能源建设;要加快文教卫生等基础设施建设;要结合生态广西建设,强化对自然资源的生态保护,解决突出的环境问题;要组织开展村容整治工作,为农民群众创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第二,关于发展农村优势产业问题。要继续做大做强原有的糖料蔗、水果、蔬菜、生猪、家禽等优势产业的同时,重点培育壮大优质粮食、桑蚕、食用菌、烟叶、木薯、中药材、香料、花卉、草食动物、牛奶业、优势水产品、速丰商品林等产业,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打造一批在国际国内有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形成优势产业集群。

    第三,关于发展粮食生产问题。要稳定发展粮食生产,大力发展优质粮食产业。要妥善处理粮食生产与发展特色经济作物的矛盾,切实保护基本农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

    第四,关于加强农村土地管理问题。要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不动摇,保护农民的土地承包权益。要严格控制建设用地,切实保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要认真清理拖欠农民的征地补偿费,及时兑现;要建立健全土地补偿费使用机制,使被征地农民生活水平不因征地而降低,确保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有保障,一定要坚决避免种田无地、就业无岗、社保无份的“三无农民”的出现。

    第五,关于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问题。要积极稳妥推进乡镇机构改革、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要进一步完善自治区以下财政体制,统筹解决县乡两级政府职能和财力相配套的问题,以及统筹推进征地制度、集体林权、农村水利工程管理体制、小型水利产权制度、兽医管理体制、供销社和农垦系统综合改革等。

    第六,关于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问题。一方面,通过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和县域经济,提高小城镇产业集聚和人口吸纳能力,扩大当地转移就业容量;另一方面,千方百计加强组织引导和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转移就业的素质和能力,扩大劳动力向县外尤其是区外沿海发达地区劳务输出规模,提高农民的工资性收入。特别要大力加强农民工权益保障,抓紧解决农民工工资偏低和拖欠问题,努力改善农民工就业环境,健全维护农民工权益的保障机制。

    第七,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社会事业问题。要按照公共服务均等化原则,增加对农村社会事业的投入,改善农村整体社会面貌。

    第八,关于培养造就新型农民问题。要把农民的文化知识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结合起来,提高农民的就业能力;要着力造就骨干农民和农村基层干部,提高农民的创业水平;要加快建立政府扶持、社会共同参与的新型农民培训机制;要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农民的文明水平。

    会议要求,要切实加强对农业农村工作的领导。目前,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建设新农村的大政方针已经明确,全区新农村建设能否取得预期效果,关键在于加强领导、形成合力,持之以恒地狠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新农村建设的组织领导,着力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新农村建设长效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加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

    会议强调,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还传达了全国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进行典型发言。出席这次会议的还有各市党委书记、市长,区直、中直驻邕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各市党委和政府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负责同志,各市涉农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书记或县长(市长、区长)及分管负责同志。(记者 宋春风)

 
 
 相关链接
· 广东省确定“十一五”期间新农村建设的十大目标
· 农业部今年为农民办15件实事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
· 建设新农村:贵州遵义“四在农家”创建活动纪实
· 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