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河南召开“创新型河南”研讨会 徐光春与会发言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2日   来源:科技日报

    “中央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河南应该怎么办?”春节期间,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把这一命题交给河南省经济学会会长、著名经济学家杨承训研究员等人。2月9日,由河南省经济学会、河南省科学院主办的“创新型河南”理论研讨会在郑州召开。徐光春自始至终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发言后指出:“是河南实现跨越发展的重大战略,我们应该把它当作主线贯穿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始终。”

    专家们认为,积极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对河南有异乎寻常的意义。河南近年来经济保持了平稳快速增长的好势头,2005年GDP突破一万亿元大关,但从深层次来看,这种高速增长主要依靠劳动力、资本、资源能源等要素驱动,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深层动力。产业层次低、结构不合理,特别是资源开发型产业比重大,产业同类化和同质化问题严重,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增长方式粗放,随着工业化、城镇化步伐加快,经济发展面临的人口众多和资源环境压力比其他省份更大。河南要在新一轮区域经济竞争中抢占先机,实现跨越式发展,尽快完成从资源大省向经济强省的嬗变,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只有不断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比较优势。

    如何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河南?研讨会上,来自河南科学院、河南社科院、河南社科联等科研机构的40余名专家学者围绕加强领导能力、科技投入、组织机构、优势产业等关键问题,纷纷献计献策。徐光春认真倾听专家们的发言后,作了题为《认清形势、掌握精神、抓住机遇、奋力创新》的讲话。

    他指出,河南正面临经济结构加速调整、新的科技革命不断推进、科技创新的热潮正在形成的重要时期,但是,河南现在的科技创新能力与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迫切要求不相适应,与把经济社会的发展切实转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轨道的迫切要求不相适应,与党中央对我们提出来的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中发挥更大作用,走在中部地区前列的迫切要求不相适应,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迫切要求不相适应。因此,河南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河南作为跨越战略、作为争先战略、作为崛起战略来实施。除把自主创新作为主线贯穿始终外,还要明确: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广大科技人员是创新的主力军,要千方百计把科技创新能力做大做强,要把政府的组织力、科研机构的创造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融汇起来,把社会方方面面的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强大的创新合力,推动创新型河南建设,促进中原崛起。(记者 乔地)

 
 
 相关链接
· 河南堵塞资金支出漏洞 全面清理“吃空饷”人员
· 河南郑州打造电子政府 明年试行网上行政审批
· 河南省政府出台有关决定 加大打击非法煤矿生产
· 河南省33万党员干部结对帮扶34万困难职工
· 河南实行非均衡发展战略加快农产品出口基地建设
· 河南开展公务员信息化与电子政务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