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部门信息
 
质检总局副局长出席"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座谈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02日   来源:质检总局网站

    3月1日,全国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十周年工作座谈会在南京举行。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蒲长城出席会议,并代表国家质检总局作讲话,总结了质检部门在开展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中所做的工作。

    蒲长城在讲话中指出,1995年开展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以来,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中宣部的组织领导下,配合有关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产品质量工作若干问题的决定,以创造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安全可靠的投资环境为目标,突出重点,严格执法,标本兼治,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了解,10年来全国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参加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大致经历了两个阶段,1995年至2001年为第一阶段,主要任务是规范市场、扶优治劣、引导消费、服务企业,逐步推进创建活动。在这一阶段,组织开展了“清柜台”、“购物放心一条街”活动,由点到线、由点到面地辐射延伸,维护了市场经营秩序。从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假冒伪劣问题入手,狠抓“三重一大”,壮大了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声势。国家质检总局成立后为第二阶段,主要是坚持从源头抓质量,从源头抓打假,从基层抓落实,促进了创建活动向纵深发展。全国质检部门努力从源头解决产品质量问题,引导市场经营者把住进货质量关,让消费者放心购物。坚持打假治劣与扶优扶强相结合,努力为消费者提供放心商品和良好服务,从源头杜绝制假违法行为。坚持标本兼治,努力从源头构筑打击与遏制假冒伪劣产品违法活动的坚强防线。

    蒲长城表示,下一步全国质检部门还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扎实实地参与创建活动。以实施“以质取胜”战略为主线,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统一部署,精心策划,责任到人,搞好延伸,确保实效。实施重心下移,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食品、农资、建材等产品质量问题进行专项整治,促进“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向中小城市、农村延伸。着力治本,建立健全解决假冒伪劣问题的长效机制。以取得创建“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的新成绩,促进打假治劣、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深入开展。

 
 
 相关链接
· 8部门在南京召开“百城万店无假货”工作座谈会
· 八部委通知要求深入开展"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