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作动态>> 地方政务
 
湖北将在吸毒人群中开展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6年03月1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武汉3月13日电(黎昌政、徐静东)湖北省首批美沙酮社区维持治疗将于下月正式在武汉市启动。根据计划,这个省今年将在武汉、襄樊、宜昌3个地级市开设12家这样的美沙酮社区治疗门诊。

    这是记者13日从湖北省人民政府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召开的省级吸毒人群艾滋病干预项目工作协调会上获悉的。

    通过共用针具注射使用毒品,是艾滋病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美沙酮维持治疗是控制海洛因成瘾者毒品滥用和艾滋病传播的较为有效的干预措施。

    据介绍,为减少静脉注射吸毒人群共用注射器传播艾滋病,2005年,湖北省在汉川、通城、崇阳3个县市吸毒人群中开展了清洁针具交换试点工作,这对减少静脉注射吸毒者共用针具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到今年底,全省清洁针具交换点将增至18个。

    据湖北疾病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有关负责人介绍,美沙酮门诊需要严格规范管理,对门诊选址及人员配备、管理制度等都有严格要求。同时,涉及精神依赖性药品的管理等问题,须由当地公安、药监等部门审批,因此准备工作需要较长时间。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完)

 
 
 相关链接
· 湖北省把流动人口作为艾滋病防治工作监测重点
· 湖北省落实“四免一关怀”免费治疗艾滋病患者
· 湖北免费抗病毒治疗机制使艾滋病死亡率大幅下降
· 湖北南漳:外出农民工技能培训加入“防艾”内容